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语言不通顺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通病 精选

已有 24283 次阅读 2020-4-13 23: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语言不通顺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通病

彭渤

 

最近接到很多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的邀请。除退评2篇论文外,其他都接受了评审任务,并于写此文前提交了所有评审意见。总结起来,发现这些年轻学子完成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一个通病就是语言不通。集中表现在:(1) 基本语法错误。一些句子要么缺主语,要么缺谓语。给人残缺不全的感觉。(2) 表述的内容拖泥带水。一个句子本来是表述A的,却硬要把B的内容牵涉进去。让你反复琢磨也不知道作者要表达什么含义。(3) 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一些论文的很多段,就是一个逗号到底。(4) 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逻辑关系混乱。如某论文中……XX岩石裸露地表后在自然条件下容易被蚀变分解,从而淋滤释出Cd等重金属元素对环境产生影响;产生酸性矿排水损害生态系统;释放出二氧化碳参与全球碳循环。可见,XX岩石的风化-成土作用对地表物质迁移循环和生态环境等可产生重要影响,是非常关键的表生作用过程,受到学术界的大量关注。在学位论文中读到这样的语句,感觉作者对论文针对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缺乏思考,或者思考的程度还没有达到入门的水平。

一篇语言不通的论文,很难得到较高的评价。因为语言表达通顺,是学位论文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研究生经历过中学、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应该受到了不少论文写作方面的训练。到研究生阶段,都已经要求发SCI论文才能获得学位了,而学位论文的中文表达都不能规范、通顺,这是说不过去的。如果把一篇论文的完成比作修建一座房屋,那么一句一句的语言就是构筑这座建筑的一块一块的砖块。一座房子一块砖、两块砖出问题,可能对建筑的质量影响不大,但百分之十甚至百分之几十的砖块都出问题,那房子的建筑质量就难于保证。语言表达跟学位论文质量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我想,大多数论文评阅人都会赞同我的看法。

语言表达是论文水平的反映。本人曾强调,论文写作要使用科技语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822239.html。科技语言有科技语言的特征和规范。其中一条就是要“使用行话”,就是要使用能让人看得懂的专业语言。而研究生要达到这个境界、达到这个要求,就是要通过阅读文献等各种方式方法来解决。对文献资料的把握、理解、模仿等方面的水平,往往在论文写作中表现出来。而且,学位论文的写作既是一个资料加工、理解分析的过程,也是一个艺术表达的过程。需要作者成为资料的主人、文献的主人,还要成为艺术的师傅。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一定的水平和基础是很难的。因此,在我看来,语言表达就是论文水平真实反映。

语言表达是作者科研态度的体现。研究生在读期间,接受的科研训练、完成的科研工作等,就包括了论文写作的训练。课后作业、实验报告、读书报告等等,都是在进行写作训练。特别是,因为学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才能获得学位的要求,本人常常给学生改很多的论文。可是,到要毕业了、要获得学位了,作为获得学位重要凭据的学位论文,连语言都无法写得通顺,除了水平之外,更多的是科研态度的问题。以为自己完成了科研、取得了数据资料、发表了期刊论文等等,论文就写好了,就可以过关了。于是,马虎大意,任意为之。从评阅的论文看。不少作者就是这个态度。在我这里,这种不认真、不严格的科研态度,是要受到惩罚的。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想,对于年轻的学子而言,请一定先把学位论文的中文语言写通顺。谨此共勉。

 

 

2020413日长沙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228214.html

上一篇:论文与科研
下一篇:研究生问题学位论文浅析
收藏 IP: 119.39.95.*| 热度|

28 杨涛只 卜令泽 李东风 李万春 张龙帅 张红光 胡宝群 褚海亮 杨正瓴 梁洪泽 张学文 王茂清 刘志平 李心诚 郑永军 胡爱国 黄育和 周浙昆 杨顺楷 晏丽红 刘欣 赵志宏 郁志勇 吴斌 王林平 王俊杰 AJE学术交流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