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学术论文“责人作者”的作用

已有 4271 次阅读 2019-7-28 14: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论文“责人作者”的作用

彭渤

近年来,本人的论文多署名责任作者而发表。主要是为了培养年轻人,特别是研究生,需要有论文发表才能毕业拿到学位的要求,促使我愿意当这个“责人作者”。在当这个责人作者的过程种,自己发挥的作用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 为论文提供主要的学术思想。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的近20篇中、英文论文,我都以“责人作者”署名,而让研究生成为第一作者。作为通讯/责人作者,我为这些论文提供学术思想(2篇是源于与学生讨论形成)。我想,这也是导师的责任。再者,论文对我而言,多一篇少一篇也就那么回事,需要扶植年轻人。尽管一些评议专家在评审国家基金申请书时,说我最近几年没有成果(论文),但我还是这样做。因为在我看来,我作为责人作者,是文章的主要贡献者,不能因为不是第一作者就不属于我的成果。一般地,研究生配合得好,论文都能如愿见刊(多为学校认可的专业期刊)。而一些不愿意配合或者配合不是很好的研究生,论文就难于发表。

2. 为论文提供材料和材料的组织方法。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几乎没有多少积累,谈不上有自己的素材和数据资料。因此,学生进入到课题,第一件事情就是为他们确定学位论文题目。然后,根据研究需要,提供研究素材(数据资料)。有些研究生的论文题目用课题积累的数据、材料就可以完成,但大多数研究生都是根据已有的素材,结合课题科研的实际需要,自己动手进行相关的分析测试,得到原始数据和资料,来展开科学研究,并完成论文写作。

本人科研经费总是很紧张,记得有一次,科研经费余下仅9万元的时候,还愿意并许诺提供5万元给1名硕士毕业研究生,以让他继续硕士期间的工作。近年带的研究生,都是带他们到中科院广州、贵阳的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样品测试获得第一首数据资料而完成其学位论文。有些学生并不知道获取科研经费的艰难,完成工作后,并没有如期发表像样的论文,毕业一走了之,留下一堆的数据资料,需要我自己一个一个地消化、理解,把他们变成期盼的成果发表出来。虽然作为责人作者,发表的论文也是自己对数据资料把握的结果,但在具体进行时,学生如果配合还是能帮助解决诸如制图等一些具体问题。总比留下一堆数据资料一走了之要好。这些年,在专业领域里努力前行,困难最大的就是经费。但我们是以最低的成本出好的成果。

特别是,很多研究生在写论文时,并不知道数据资料的组织和表达方法。我一般先给出一个论文的写作提纲,明确数据资料在文中应该出现的位置,提醒论文的写作重点和创新点等等,让学生自行先锻炼一番。极少数学生能够理解我的意图,很快把论文弄出来给我改。很多的学生整出来的文章是需要反复改、反复核的。别看所有的期刊都有规定的格式,学生按照期刊的要求把数据资料整理好,进行符合逻辑和刊物要求的写作,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导师要起的作用也体现在这方面。

3. 对论文进行全文修改和审定。改文难于写文,这是我的体会。但作为责任作者,要对论文负责,要对全文把关。因此,每一篇作为“责人作者”的论文在投稿之前,都需要对全文的修改和审定,包括中英文摘要、参考文献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论文引言部分的修改。而且大多论文几乎全文都需要重新写一次。最近的一篇中文论文,反反复复的至少改了15次才投出去。这其实比自己写论文还要难很多。但学生跟着你读研究生,我除了在这方面可以帮助他们以外,其他很多方面(比如找工作等)无能为力。他们需要锻炼。所以,这样改论文也是尽一名导师的职责。无怨无悔。

4. 选定投稿的刊物。虽然现在都强调发英文文章,我自己也曾认为“文章还是发在英文刊物上好”,但研究生的培养,如果中文都没有过关就去发那些SCI英文论文,个人认为这其间跳跃太快、跨越太大。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研究生,没有必要去跟这个风。因为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还是要求用中文来写。当然能用英文写出论文来,应该是研究生科研生涯的追求。因此,我给硕士研究生确定的投稿目标刊物,多是中文期刊。因为,在我看来,硕士研究生需要过中文论文这一关。

有些学生通过努力和合作,能够按最初选定的刊物投稿并发表文章。但有些学生往往不能按预先确定的投稿刊物发表文章,而需要降低刊物的档次。为了他们毕业的需要,我也只好没办法。有些学生未经我同意,将一些原始数据资料投给一些档期很低的刊物(专业领域基本没人看的那种!),这让我很为难。所以,选定投稿的刊物,其实也很是费心的事情,需要应对第一作者的需求和期望。

论文准备好,拟投稿的刊物也确定了,接下来还有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要做,这就是英文期刊的Cover Letter和中文期刊给编辑的信。这个Cover Letter其实也是很有学问的。一点也马虎不得。

5. 回复审稿意见并校稿。这是论文被接收、刊出过程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回复审稿意见,一般都要针对具体的问题一一进行解释和回复。这种解释和回复往往就是学术讨论和交流。研究生一般很难达到这个学术交流的要求。如果不把关,就会出问题。

校稿也十分重要。比如,近期刊出的一篇英文论文,我们的数据是以Supplementary Table 形式放在附件里,稿件编辑时就把这个Supplementary Table删掉变成了文中的Table。文章已经接收了,这种问题不细心是很难被发现的。研究生因为稿件被接收了很兴奋就更加难于注意到。如果不改过来,就会给读者带来很大的误会。

总之,作为“责人作者”,需要对文章全盘负责。我是一位称职的“责人作者”。

 

 

20197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191446.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破“唯SCI”关键在破“唯至上”
收藏 IP: 193.119.50.*| 热度|

4 梁洪泽 王启云 唐才明 王正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