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哪些大学最应得到“双一流”的支持?

已有 5376 次阅读 2017-7-2 21: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哪些大学最应得到“双一流”的支持?

彭渤

我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已经琢磨很久了。考察、评审、审订应进入尾声,并即将揭开其神秘面纱。其实,设定具体的指标来核定“双一流”建设大学,有其不科学的一面。因为目前我们国内还没有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尽管在封杀了武书连的大学排名之后,国内却又兴起了几家新的大学排名机构,而且国内大学在他们的排名中都取得了较好的名次,但一个化学系就有3位诺奖得主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竟然被远远地摞在了我们很多大学之后的大学排名,能有几分可信之处?因此,试图通过研究排名来排出并产生一流大学的捷径,似乎走不通!一流大学需要实实在在地建设。也因此,国家在核定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时,除了一些硬性指标的考核之外,建议考虑如下一些因素核定“双一流”建设大学。

1. 211985工程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大学。在国家实施211985工程期间,有三类大学表现非常突出,值得进一步支持。一是单一专业表现突出的大学。该类大学由于专业单一,在与综合大学一起考核对比时,明显缺乏优势。但近几年我们注意到,有些这样的大学,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表现十分突出和优异。他们既引进人才,又培养优秀人才,组建研究团队,教学科研与国际接轨,而且在很多领域已经接近国际一流。二是非“航空母舰”型大学。这几年,大学强强合并催生了很多“航空母舰”型大学,该类大学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而与这些“航空母舰”型大学相比,一些独善其身的非“航空母舰”型大学就明显感到巨大的压力。但是,一些非“航空母舰”型大学奋发图强,坚持特色,依然在国际、国内竞争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甚至能与“航空母舰”型大学“试比高”。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该类大学在接下来的“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应该至少得到与那些“航空母舰”型大学同等力度的支持。三是单年诞生多名两院院士的非“北上广”大学。“北上广”等区域由于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我国两院院士的聚集地。近些年,一些非“北上广”地区,出现了单一年度诞生多名两院院士的大学。如湖南大学上一轮院士评选中就诞生3名两院院士。这样的大学,应该是实力很强的大学。笔者认为,上述三类大学,具有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巨大潜能,值得进一步大力支持。

2. 以往重视不足但表现不凡的大学。虽然211985之类的大学称谓将成为历史,但国家这个工程的实施对那些未列入211985的大多数大学而言,可以说是身心受到创伤。在这些大学中,一些“破罐子破摔”,从此深陷泥地而一蹶不振;一些则志存高远,艰苦创业,奋力前行。如湘潭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这样一些大学,应该是有潜力和实力的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应该给他们以特别的支持。

3. 边远地区特色明显的大学。一些边远地区的大学,如新疆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兰州大学等,不管以前是否进入211985,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都应该给予大力支持。

以上是苦瓜群众凭感觉而写。不妥和错误之处,请多见谅。



2017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064225.html

上一篇:领导应对大学衰落负责
下一篇:朝前走,莫回头
收藏 IP: 60.241.60.*| 热度|

2 李宁 徐义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