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计算机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zhwei 虚拟化、云计算、Dev-Test-Ops

博文

西行记-9:老美的素质和信用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12-1-7 08:02 |个人分类:杂感随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素质, 信用, 社会风尚

现在呆了一段时间,老美的素质还是很高的。

他们遛狗,一旦狗拉屎,就拿袋子接着,所以草地上不会有狗屎之类的东东。 超市里面,有若干柜台,是自助结账的,只要拿着物品然后扫描,最后刷卡付钱。 总是等电梯的人全部出来,才进电梯。 很多快递就送物品,放在门口,估计不会怕其他人来拿走。 开车总是行人为先,一旦你要过马路,司机就把车停下来,并招手示意你过去。 公车司机和商店服务员会热情地和你打招呼。有次在店里,小孩呕吐,有几个老外赶紧过来帮忙,非常关心。 我想,可能是老美以人为本,素质比较高,不会发生争先恐后的现象,正所谓管子的 “仓禀实而知礼节”。 

另外就是信用非常重要,这边一来是没有信用的,没有信用,信用卡申请也很困难。信用有积分,有专门查询信用的网站。有了信用,办理事情起来就很方便。 不过现在滥用金融信用而造成的危机,这个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总之,感觉这边是道家和法家并用,首先确定了规则,严格按照规则行事,只要不违反,就没有人来管你。换句话说,只要遵循规则,大家都相安无事,其乐融融,也可以老死不相往来。大家的关系也比较融侨,人与人之间也不会很紧张。大家不用争先恐后,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当然,这边也非完美,经常有抢劫和偷盗的新闻,不过主流应该是很不错的,这也许是中产阶级构成的社会所形成的风气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72-526593.html

上一篇:类型系统 和unification/semi-unification算法-3
下一篇:西行记-10: 匹兹堡是个好地方
收藏 IP: 108.17.80.*| 热度|

1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