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诗与画—九州无事乐耕耘 精选

已有 5661 次阅读 2012-7-6 12:29 |个人分类:古道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center, black, 徐悲鸿, 九州

诗与画九州无事乐耕耘         

鲍海飞 2012-7-6

虽说有诗、画不分家,但二者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有一首著名的诗: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这首诗的谜底是‘画’,所谓‘诗情画意’。从一首诗里面,你很容易看到一幅画,甚至能够融入到诗中的画面里面去。就上面这首小诗,我们直觉和意念中就会去品味:仰望、侧耳聆听、看见花开、看见鸟来。但是反过来,也许就难了,你可能看到的是意境!如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一个头戴雨帽、身披绿蓑衣的老者,面对苍茫之水(画面中大片的留白)、独自垂钓。那种感觉,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不同感受,因为谁也不知道画里面的深层含义。也许你的感觉能够随着渔人一起走进画面里面去,但是你如何找到一副画来说,这是一首诗呢?若给你一幅画你如何想象它是什么样的诗篇呢?在网上看了一下,还真有不少题名为《独钓寒江雪》的画作,但合诗意者甚少。

从画里面可以较为容易地写出诗,因为‘触景生情’,‘心有灵犀’。于是有感而发。画里面隐藏着无尽的诗,有说不完的话,意无止境。故而有‘画外之色’,‘弦外之音’。从一幅画里,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以有无限遐想。然而,从诗中读到的‘画面’,可能大致相同,但每个人内心深处却可能有不同感受。相对来说,画是静态之描述,尤其国画,画里面的妙处是留白!于是给人以想象。

但若从诗歌里面配出画来,确实不容易。因为,‘画’总有画不到之处,而一旦画了,模式就固定了,也就没有悬念遐想了。

辛弃疾的丑奴儿:“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如果按照诗中所描述,那么提笔一画,极可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那个场景:‘高高楼上,昂首少年。秋风吹过,衣衫飘起。’如此而已。

徐悲鸿的代表作《九州无事乐耕耘》,你会配上一首怎样的诗或者句子?你可能会配上:‘面朝黄土背朝天。’没有人说这不可以。可是你也可能会配上:‘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味道就浓了些。倘若你若配上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仔;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谁又能说个不字呢!但是只有当作者赋上了:九州无事乐耕耘。作者才赋予这幅画更为鲜明生动的含意。这又是怎样的一片境地啊!简直是神来之笔,诗(句)画竞相辉映!

好诗要有好画配,好画也要有好诗配。诗里有写不尽的画,画里有写不完的诗。

 

在网上索引了一下,居然没有人以此续句。下面我续写七绝一首。

 

九州无事乐耕耘,自在春风拂皱纹;

意重情深黄土地,麦香稻浪小山村。

 

附录: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

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589438.html

上一篇:一切为了孩子----当‘洋奶粉’来了
下一篇:晨醒红一抹----自然三色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33 武京治 武夷山 李学宽 杨海涛 赵大良 钟炳 褚昭明 丛远新 曹广福 张玉秀 李伟钢 陈筝 黎夏 徐建良 王春艳 余昕 汪育才 史永文 徐长庆 苏德辰 陈湘明 卫军英 杨学祥 柏舟 吉宗祥 杨文祥 徐耀 马英 dulizhi95 clp286 crossludo sytu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