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动物园里的战事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18-12-29 12:5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动物园里的战事

鲍海飞 2018-12-29

好长时间没有去动物园了。上一次,是2014年吧。

每次到动物园,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和收获。今年竟然去了两次,第一次是暑假期间,为了让女儿放松一下中考的压力,就赔她去看了一天。女儿看完后得到了一个结论,看动物是比看植物有趣。第二次,是十一期间,趁女儿上课的间隙,陪夫人匆匆忙忙看了一个下午。我们看得很兴奋。每一次去动物园,都有惊喜和发现,都在感受着,感受着接近大自然的那一刻。

    最可笑的是那鳄鱼,它真是太会善于伪装和表演了。在水里或岸边,就保持着那一个姿势,一动不动,犹如木雕泥塑,仿佛千年没有风化的化石,卧倒在那里。一条鳄鱼的大嘴张开着,那么长的时间,居然一动不动。无论游人怎样的喧哗,它就是那个姿势,纹丝不动。许多人真的就被它骗过去了:‘那是假的!’。我一直盯着一只‘假’鳄鱼,我分明看见它的脊背在呼吸的时候轻微的起伏。忍耐、伪装,等待不幸的猎物到来,这就是鳄鱼。

    陆龟,咳,就叫它土龟吧。因为它不像水中的乌龟,看起来干干净净的,而它灰头土脸的,好像刚从黄土高坡钻出来似的,黄不溜秋的。从来没有想到过陆地上的乌龟,居然也会打架。一只小土龟,大概是想和一只大土龟亲近一下吧。看见大土龟走过来,小土龟酒紧紧地迎面而来。本以为二龟相遇时会慢下脚步,然后宾主面对面,举手抱拳,点头哈腰,互相致意。谁知,二者竟然似狭路相逢一般。平时,看不见它们走得如何大步流星的,总是不紧不慢地走,似乎都不愿意动。而这一刻,不知道怎的,两只土龟迎面相遇,不但速度没有减慢,反而有加速的趋势,就见两只乌龟‘轰’的一声,撞到了一起去。其实,不是一声,而是好几声,我清清楚楚地听到连续的碰撞声。所有的人被这一幕惊呆了,尖叫着。随即,小土龟眼见形势不妙,扭头就跑,大龟岿然不动。大土龟一定是想,管你咋地,居然敢冒犯挡我的路。

自然界里,动物们不仅有时单打独斗,更多时候还会打群架。

你看那火烈鸟,如此的优雅和美丽,经常迈着猫步,看着舒展大方,还不时卖弄着风姿。但就是它们,也打得不可开交。一只火烈鸟快乐地在河水里洗澡。这时,游走过来另外一只火烈鸟,似乎是侵犯了人家的地盘。两只鸟便不由分说地掐了起来。有时候,一只火烈鸟要穿过几只火烈鸟,也不知为何,立即遭遇到另外几只火烈鸟猛烈的攻击,同时还尖叫着。

    每次,我们都去看熊、老虎和狮子这些大型动物。你不要以为熊很笨拙,熊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它经常会站起来,前肢扶着墙壁,张嘴跟人要东西吃。熊似乎有很好的记忆力,而且很善于表演,这是以前没有发现过的。这一次,我发现熊的这个表演技能了。或许是熊感觉到十分孤单和寂寞,或者也许是想向游人讨好炫耀弄点吃的。那熊就绕着假山走圈,一步一步,稳稳当当。每走到一个固定的地方,游人比较多的地方,便停下来,然后往地上一坐,身体趁势从左往右,从上到下,摆了一百八十度的摇头晃腰,然后,又接着走,一遍一遍的重复。我立时明白了八段锦中的一式‘摇头摆尾去心火’,以及古人传下的‘熊经鸟伸’中的‘熊经’。

我们耳边不时地传来吼叫声。待前去时,发现了又一幕有趣的画面。原来是真的‘狮子吼’。以前还真的没有听过。我们到的时候,就见那狮子威风凛凛地站在它领地的最高处,就和《狮子王》里面的画面一样一样的。它大吼一声,游人中就跟着一群吼声,它又来一声,游人中就又爆发出一阵吼声,就这样一唱一和,居然连续数次。末了,可能是狮子觉得无聊,趴下身体,不动了。后来,我们发现了问题。原来,狮子要回到它的‘家’里,可是,门却是锁的,它回不去,十分生气。

 

游园的出口处,是灵长类动物,每次我们都兴致冲冲地去看人猿泰山。但第二次去的时候,金刚泰山们都不知道哪里去了。还来,从网上查了一下,估计可能到别的地方去巡演‘捞外快’了。

第二次游玩的一个最大收获是,在猴子的活动区中,发现了一个生双胞胎的猴子。平时,猴子都是单胎的。而这只猴子居然生了两个。母猴身下左边一只,右边一只,两只小猴子紧紧地抓着妈妈。如果不是有眼尖的游人发现了,你简直都发现不了。最可恨的是,其他猴子居然心生妒忌,不时地跑到猴妈妈的身边,先是看看,然后是趁人家不注意,就是突然出手。干什么!他们居然抢人家孩子!这世道,猴子居然也这样。那只猴妈妈非常勇敢,和他们抢夺战斗。你要知道,猴子的身手多么敏捷。身负两只孩子,居然也在笼子中跳来跳去。无奈啊!生活所迫!有时候,我就想,我若处于笼中,处于丛林之中,面对如此境遇,我会如何生存下去。

动物园里的战事,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他们从来都离我们并不遥远。不过,他们依旧在使用着原始的盔甲、利爪和厮咬。

暑假和女儿去动物园的时候,大象班比还在,泰山金刚也在。可这次去,没有看到大象班比。后来报道说大象班比去世了。那个总是晃来晃去的大象再也见不到了。

动物园的中心是大片的水塘,第一次去的时候,那些天鹅、鸳鸯还都在。可这次,美丽的天鹅一个都不见了。我忽然心生疑问,那些天鹅是上海动物园的吗?他们还是从遥远的国度,偶尔来到这里徜徉栖息?天气冷了,天鹅们又远航去了吗?他们明年还会回来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154191.html

上一篇:品读金庸:笑书踏浪江湖去 飞雪梨花不染尘
下一篇:科研人员应该具有的一种品性!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0 郑永军 武夷山 钟炳 朱晓刚 冯大诚 王从彦 杨学祥 张珑 陈小润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