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科研还是要实打实的干 精选

已有 7903 次阅读 2017-9-22 12:39 |个人分类:社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还是要实打实的干

鲍海飞 2017-9-22

   前些时日,一位朋友从国外回来,这位同学在国内读完了博士,后又到欧美各地再去求学。这一去,又是八、九年的时间。闲聊之中,同学出国这几年,还是做材料研究,不过,一会儿研究什么碳酸钙、一会儿又研究什么玛瑙石,反正什么容易出文章就做什么。

昨天晚上一篇微信上的小文章更深深地吸引了我。文章从外卖说起,言及现代的一代人将要成为毁灭的一代,因为总是叫外卖,而外卖的塑料等包装盒所产生的垃圾将带来人类毁灭性的打击:陆地无处存放,海洋更加遭殃,更重要的是塑料降解的时间又需百年以上!文中提到死去的一只鲸,解剖分析其死因,鲸的胃里没有一点食物,残存的竟然是大量塑料袋,最大的一个有两米长!仅仅塑料垃圾,就已经无处不在!文章呼吁,大家日常生活,尽量自助、自带用品,少叫外卖,减少浪费。

这两件看似不相关的‘新闻’放在一起,实则有很大联系。我们的一些科研没有目标和方向,一切朝向时髦和热点,而对身边急需解决的问题,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不是说,科研不能根据兴趣做,而是要有所方向和专注的做。没有方向,没有专注,蜻蜓点水似的科研,浮光掠影一闪而过,所写的文章只能是填充了期刊的几个页码,却没有带来任何实际的作用、影响和意义。

这些年,我们看到科技的进步,但是也看到很多跟风的研究,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实质性的进步。多年前,碳60、碳纳米管一经被人发现,许多高校研究所,一窝蜂跟上,数载研究,结果不得而知,更不知道有多少发现和创新。科研靠打擦边球,靠趁火打劫,这胜算的几率能有多大。科研还是要规规矩矩的做。科研,就是怕你没有疯狂的想法,科研,就是怕你没有疯狂的做法。

科研的两条腿走路,一个是真正的前沿方向研究,可以夜视星空,可以面朝大海,但不是所谓的那些高大上的东西,什么封面文章,影响因子,而是对后人有多少启迪、影响和作用的东西,能在历史上留下一笔的东西。另一个就是针对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别的没有出路。这样,有引领的就可以尽情地引领,如星际探索;能跑得快就跑得快,如高铁和大飞机。

不重视实际工作只能是捕风捉影,水中捞月无意义的工作,这不是简单的国家资源浪费问题。科研项目中,该务实的务实,该务虚的务虚。既要有所区别,又要有所重视。但以真正解决国家、人民之需乃是最大。

环视这些年科技的迅速发展,让人惊叹。有许多小国家,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有独门的杀手锏。比如,人所熟知的芬兰,其诺基亚手机曾经独树一帜,占据了世界多少市场,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因为,它有‘一招鲜’的东西。    

回顾历史,有多少创造、发明和创新都是根据实际需要而来。

贝尔实验室在二战之后,立即瞄准了固体电子器件的发展,于是十几年里,一门心思从基础研究做起,终于发明了晶体管放大器,取代了电子管。在晶体管发明的过程中,承前启后,不断发现新的实验方法、新的加工工艺过程,探索了新的器件和原理,造就了今天的集成电路和现代信息技术的成就,同时,贝尔实验室涌现了一大批科研英才。这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他们有一批勇于探索的人。贝尔实验室在其它研究方面也是成果倍出,人才辈出,让人仰望。这是因为他们有目标、有基础、有继承和发展。

没有他们的坚持不懈,我们今天会有智能手机吗?

从事计算机和大屏幕投影的TI公司也是如此,数十年专注数字微镜的研究,历经磨难,研发过程中,一度因为经费短缺而停滞不前,但掌门人锚定了方向,又四处奔波,终于得到了资助,最终取得了无人可替代的产品成果。

科学研究不是做临时工,东一榔头,西一榔头,而是长工,目标明确,痴心不改。如,居里夫人和中村修二。科研的本质是一种理念,是一种信仰。我要干什么,我要解决什么。

在面向星空之际,科研还是要少些花头,还是要面向生产实际、面向需求更多一些,还是要实打实地做些东西。一个人,一个集体,只有多干实事,只有专心做一件、两件事,才能有所成就。其实说白了,做学问、做研究,无论做什么,还是要一门心思,一心一意地去做。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如何留住绿水青山,如何营造美好家园,如何留住那蓝色的大海,留住那万类霜天不受伤害!有所为,有所不为!这里有科学的眼光和目标,这里有科学的理念和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77245.html

上一篇:从几件小事看传承、管理与创新
下一篇:北京未来---温馨一瞬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5 陈楷翰 朱晓刚 李颖业 徐令予 晏成和 李维纲 张鹏举 钟炳 王庆浩 王从彦 李帮建 赵美娣 葛素红 emberash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