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锦鳞竞渡乱飞红

已有 3606 次阅读 2017-3-20 13:00 |个人分类:古道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锦鳞竞渡乱飞红

鲍海飞 2017-3-20

近日,又见徐建良老师的新作《诗词习作 七绝 映月湖鱼趣》(http://image.sciencenet.cn/home/201703/17/123403awr4srtrkpk3tnra.jpg)。建良老师的风格似乎依然没有改变,不仅十分爱诗,而且十分谦虚。你瞧他又来个‘诗词习作’。科学网最早让我记忆深刻的几个人当中,徐老师是其中之一。那时是因为他和杨学祥老师的诗词相和,“山花无名山有名……”我偶尔也会穿插其中凑个热闹。

徐老师的诗如下:

池碧谁抛红玉盘,东风水暖自徊旋;

鱼惊却使玉盘碎,一羽青鸭下细涟。

李颖业老师在其后留下一首诗,也别开生面:

映月湖中印月华,微阑绿水漾青鸭。
结群锦鲤圆盘凑,只为蟾宫绘彩霞。

看了他们的诗词,我心痒痒,也赋诗一首如下:

寂寥春水映苍穹,曼妙柳枝梳碧空;

不意月宫仙子到,锦鳞竞渡乱飞红。

(照片来源于徐老师博文)

诗词里面不仅有比喻、对仗,更有前因后果。从不同角度和侧面看同一个问题,的确有趣。仁者之见,智者之见,愚者之见,圣者之见,凡者之见。真实的世界,想象的天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40549.html

上一篇:和孩子一起仰望星空
下一篇:北京初春印象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3 武夷山 李颖业 徐令予 李伟钢 钟炳 李学宽 陈小润 吉宗祥 宁利中 徐建良 徐耀 徐长庆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