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我歌唱正在生长的力量

已有 4363 次阅读 2017-1-5 12:57 |个人分类:古道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我歌唱正在生长的力量

鲍海飞 2017-1-5

       2017新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中午饭后,我们在单位小园内散步。忽然发现,远远地,那两株梅树的枝头,似乎有一层殷红浮现。我们急忙走上前,仔细观瞧。的确,是梅花的点点花苞已然悄悄地跃上了枝头。那样的美丽和动人。这真的就不由得让人想起了英国诗人雪莱《西风颂》的那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诗句。

      其实,只要一看到那殷红的花苞,就不由得让人心动!那是绽放的生命?她又如约而来!谁又能不心动呢?忽然想起了何其芳的那首著名的诗:

“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

我歌唱早晨,

我歌唱希望,
我歌唱那些属于未来的事物
我歌唱正在生长的力量。 ……

  是啊!多么美的诗,多么纯真的歌唱。

  于是,我也再度拿起我笨拙的笔,写下新年的第一首小诗:

“冬放数枝梅,晨光几度辉;

迎风天地舞,早早育春归。”

   

  大地在无声之中孕育着新的生命。

对!北宋诗人王安石有一首五言诗《梅花》: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在万物依然在寒冬的淫威下畏缩时,只有梅花在一个极其不起眼的地方,悄然间生机勃发,大地于是突然焕发了生机,给人带来了希望。那是灵动的枝头,在风中舞蹈!在呼唤,在歌唱!

  我于是拍下了梅枝的照片,并和那首小诗一起发到了微信上。不久,女儿看见了。于是嚷着说她也要做一首诗。于是,她匆忙拿出纸和笔,跑到我坐的沙发边,她就跪在地板上,身子伏在沙发上,拿起笔,没几分钟,一首小诗跃然纸上:

“梅上雪花星星现,掌心呵气白露展;

窗外远眺遥是雪,正思春日晓风还。”

 

        多么有童趣而又干干净净的一首诗啊!哪里管什么平平仄仄,仄仄平平!我再回头看我的那首五言,怎么显得那么的干瘪!而女儿的诗却是那样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是啊!这是生长的力量!这是真的力量!这是纯的力量!这是孩子思考的力量!

       我的思绪一下子让我想到了著名的画家毕加索先生。据说,毕加索曾经的画,也是规规矩矩,有鼻子有眼的。但是后期,他的画风,突然变了,让人不可琢磨,不可理解。后来,他道出了真相。大意是:我是在用孩子的眼睛来观察世界!他留下了很多名言似乎就说明了这个道理:“画画的技巧成分越少,艺术成分就越高。”“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在于你长大成之后是否能够继续保持艺术家的灵性。”“每次见到小孩子在街上、在沥青路面或在墙上乱涂乱画,我都会停住脚步……他们笔下的东西往往令人感到意外……总可以让我学到一些东西……”

  其实,做诗也应该是这样。

是啊!我们能否用一种真,一种新,一种独特的视角,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世界,用自己的头脑去思维去思考。

这才是生长的力量!

我歌唱正在生长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25587.html

上一篇:备份,备份,紧急备份!
下一篇:梅儿红时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7 李颖业 柳林涛 徐令予 周金元 吕喆 岳雷 钟炳 李学宽 朱晓刚 杨学祥 苏德辰 宁利中 吉宗祥 徐耀 徐长庆 孟庆仁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