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原野上 播撒梦想的种子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adnet 猫眼看网路: 你上网了吗? 钟送黄昏鸡报晓 忙处人多闲处少

博文

荒岛上的宝藏埋在何处?

已有 4650 次阅读 2011-5-12 08:40 |个人分类:科学八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虚数, 复平面, 伽莫夫问题, 荒岛, 财宝

 
在一个无人居住的荒岛上,埋藏有非常值钱的财宝。
有一页流传下来的古老文字,关于埋藏地点是这样记述的:
 
岛上有一个绞死叛徒的绞刑架,还有一颗柞树和一颗松树。
 
先站在绞刑架前,向柞树走去,记下走到柞树跟前的步数,
然后向右拐直角弯,走同样的步数,在那里打下第一根桩。
 
回到绞刑架,这次向松树走去,记下走到松树跟前的步数,
然后向左拐直角弯,走同样的步数,在那里打下第二根桩。
 
财宝就埋藏在第一根桩和第二根桩之间的中点处。
 
有个年轻人意外地得到了这页文字,他到岛上去挖财宝。
 
柞树和松树还在,但是却没有见到最关键的绞刑架。
大概是年代太久,腐朽消失了。
 
年轻人只好到处乱挖,始终未能找到宝藏,
最后垂头丧气地离开了小岛。
 
各位看官,你们能想出什么办法,帮助找出这个荒岛上的宝藏吗?
 
 
  删除 回复 举报[6]Babituo  2011-5-11 12:25
虚数i,并不是在空间语义上和实数1正交的,而只是在“虚-实”语义上正交的。复平面,描述的不是一个实的平面,相反,他只包含1个实的直线,只是这条实的空间直线上的每一个点,在“虚-实”语义的维上,同时还存在“虚”的分布。

只有实轴和实轴的正交,才真正表达几何位置空间(和实数轴表达直线的几何位置空间一致的)。只是我们如何理解这个几何位置空间中分布的点。
如果我们认为分布的点上是分布的仅仅是实的量,就是一个实平面(或实线)。如果我们认为还同时分布着某种“虚”的量,只是空间是按“实量”大小来设置的,那么,就是这每个这些位置点上,同时还分布着“虚度”描述的量,和分布着一个“质量”、“温度”量类似。是哪个点,在另外的语义维度上有自己的值,不是在空间语义维度上的值。  

 

删除 回复 举报[4]Babituo  2011-5-11 12:13
负负得正,负负得负。都不是简单的约定而已,一定是有逻辑语义环境与对应现实环境的需要,才如此约定的。一定是符合逻辑的。如果找不到逻辑解释,随意的约定,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找不到对应的逻辑语义,光从约定上看字面含义,就会以为是矛盾,实际上,毫无矛盾,因为,逻辑上是在不同的维度上的表达。
 
删除 回复 举报[3]Babituo  2011-5-11 12:06
更正:如果是二维的上的不是相反的空间方向上的负负相乘,就不能得正了。
删除 回复 举报[2]Babituo  2011-5-11 12:05
就好比我们用时间和位置来解析速度的S-t平面,不能和X-Y平面的含义放在一起来讨论是一样的。S-t平面是用来解析变量V的平面,而X-Y是描述空间的平面。
一句话:复平面上的正负含义和平面空间上的正负含义是不同的。
博主回复(2011-5-11 12:39) 
四维时空距离,不同样也可以用【勾股定理/毕达哥拉斯定理】来解麽?
删除 回复 举报[1]Babituo  2011-5-11 11:58
只是一维上,只存在相反的2个方向而已。
1维乘-1的乘法,就只能在1维上反向。反向再反向,当然是正向。
和我们所说:否定之否定的逻辑是一样的,因为,否定只否定只是1维的逻辑。

一旦上升到二维,负负得正就不是绝对的了。
因为二维包含一维,所以,只有在2维中的一维乘法才能保持负负得正。
如果是二维的上的不是相反的空间方向上的负相乘,就不能得负了。

还要注意:复数平面不是一个真正的空间的平面,而是一种解析平面。
不能用解析平面和空间平面的含义放在一个语义环境下讨论。
博主回复(2011-5-11 12:30) 
本文探讨的主题是【数学规则】下的【矢量运算】
数学规则不是一种“约定”吗?
再进一步细分,所探讨的是【矢量运算】而非【数值运算】
【矢量运算】与【数值运算】能相同吗?
 
 
 
Babituo 擅长作图,
 
作出的图也非常漂亮(如,三旋抽象主题画作展),
 
他能否将荒岛上埋藏财宝的地点找(画)出来呢?
 
 
 O(∩_∩)O哈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395-443216.html

上一篇:向上坠落的苹果
下一篇:没有虚数i,就无法描述单个电子的行为 —— “量子力学”与虚数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