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关于《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一书

已有 5758 次阅读 2012-2-11 11:46 |个人分类:书天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class, 穿越, 珠穆朗玛峰, 雅鲁藏布

中国探险家曾经充满遗憾,位于中国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北坡,由外国人来论证它为世界第一高峰,且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人也是外国人。长期以来,美国的科罗拉大峡谷一直顶着“世界第一大峡谷”的桂冠享誉全球,后来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对其提出了挑战。而主要位于中国境内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其“世界之最”的价值也长期被深埋在科学家的专业论文中。我们已经失去一次“首次论证”的机会了,不能再次错过论证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荣誉。庆幸的是,在1994年,终于“经中国科学家认定,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如今这18个掷地有声的汉字被镶嵌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上,记录中国科考史上重要的一页。这一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高登义先生,在《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一书中,深情地回忆了这一紧张而激动的经历。自此,中国人又多了一项引以为傲的荣耀。

1998年,高登义作为中国科学探险队的队长,大胆采用“科学、企业、媒体三结合”的方式,带领一支由多方面人才组成的勇敢队伍,再次向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的秘境进发,首次完成了由中国人自己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壮举,圆满执行了多项测绘考察任务,再次确证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第一的地位。详细的数据比照显示,美国的科罗拉大峡谷和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这次考察行动,得到电视媒体的及时纪录并报道,使得当时数以万计的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沿途雄伟壮丽的自然景观、丰富多样的物种分布、当地同胞的人文环境以及科学家如何遵循自然规律克服困难的事迹。这种科学普及的重要途径,胜过多少专业论文的影响!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高登义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月出版,定价48元。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 封面展开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877-536326.html

上一篇:在旅途中遇见
下一篇:纳西小和
收藏 IP: 114.246.81.*| 热度|

8 王启云 武夷山 曹聪 钱磊 李璐 黄锦芳 徐耀 刘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