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编辑之路:从茫然失措到乐此不疲

已有 4226 次阅读 2009-9-9 16:53 |个人分类:我的豆腐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编辑之路, 编辑手记



以下为原文,发表时有删减。
上学时我是纯理工科女生,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在实验室度过,不分晨昏。也许是基因里,也许是星座里,也许是血型里,都有点文学气息想要表达。所以喜欢台灯下的阅读,自习时有关书的畅想。有时候偶得一书,在下雨的夜晚,能让我完全投入那些静静流淌的文字,就像聆听一个熟悉的朋友,来自作者心底的声音,跟我曾经的所想那么一致。短短的几千字,便能娓娓道出我曾经有所触动却无法成文的心事。我阅读的所有,都让我相信,文字具有神奇的魔力,而承载文字的书就是完美的情人。在书里,常常会有遭遇知己的“触电”感觉。比如某一书中流露出的对纸质情书的怀念,对真实图书馆的眷恋,对去日苦多、念你如昔的感怀,对电影、旅行、文学的感动,甚至对某一个地方的多次重访,无一不让我惺惺相惜。
凡人大抵都是被神的手指引着的吧,研究生毕业之后我很幸运地成为一名图书编辑。我至今还记得求职面试的时候,领导问我放下自己多年“经营”的实验,会不会惋惜,彼时的我,感性与向往全都写在脸上,一副为梦想而光荣的青春模样。领导微笑颔首,她大概是看到了自己初入行时的影子了吧。那时候的我,以为编辑只是个名词,是一个很小资、很惬意的职业,可以每天与喜欢的书籍为伴,可以将工作和喜好(也许还有一点点特长)完美地结合起来,就像豆瓣书店的口号“读书即生活”那样充满诱惑,更可以埋头于文字之间而免于游走于纷繁的人际事物,这正是我的私心,也是幸福的期待,所以满怀喜悦和感恩,迎接着我的工作我的梦想。
真正投入之后,才知道编辑除了是一个身份的象征,同时还是个动词,与书相关的一切都要操持,事无巨细。《现代汉语词典》对动词“编辑”的定义为:对资料或现成的作品进行整理、加工。但真正的图书编辑要比这个定义要求的广义得多,也具体得多,并非只限于找找错别字,改改病句,写写小文章而已。从作品还没有成形到它日渐被读者淡忘,也许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它需要“沉下来”的同时也要求“走出去”。既要能够静下心来审稿,逐字逐句地梳理案头工作,耐得住“寂寞”;也要具备优秀的文化素质和敏锐的市场意识,从而策划选题并有效地执行,即能“折腾”。出版社要在传播文化的同时,自身也要得到财富积累,这样才能让产业得以良性循环,最终更好地服务于读者,这也正是业内常常说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收”。记得初为编辑时,站在行业大规模改制的路口,我既慌乱又难过,当时对做书没有具体的想法,对自身的合适定位没有足够认识。
幸运的是,我来到了北大出版社,这里有一套高效的培训机制,我尊敬的领导周雁翎和姚成龙两位老师给予我宝贵的引领,要求我做一个“有思想的编辑”,也常常教导编辑“要为书提供附加值”,要做“儒商”,不仅要“做书”,也要“养书”。我身边的同事都无私地帮助我,像朋友一样共同创造一个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随时辅导我编辑业务。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些良师和益友,我才得以顺利的跨过这段毕业生常常遭遇的职场“青涩期”。
如今细算起来,我成为编辑已经四年了。从茫然失措到乐此不彼,其中的苦与乐都当成收获,也当成生命的礼物,哪怕偶尔为一些纠结而抓狂,也因为深陷其中而自觉甘之如饴。某日翻看到自己昔日的一页日记,记录了我责编的“科学元典丛书”之一的《基因论》的辛苦过程,读完日记再看手边端庄典雅的《基因论》,由衷的感念当时的全情投入,成就感也满满当当。如果人和人之间有一见钟情,那么我相信,和书也一样;如果读者和书能够惺惺相惜,那么我更相信,编辑也一样。
近日读到沈昌文的《书商的旧梦》一书,其中也谈到很多做书的苦与乐,读后也深受启发。在沈先生那一代或者更早之前的编辑,其社会地位堪比学者教授,有很多学界名人,都是编辑出身。那时候的编辑大都同时是学者,也研究学问,在著述方面慧泽后人,所以那时候都称“大编辑”。到了我们这一代,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不再敢妄称学者,但希望做好文化的传播者,做好作者和读者的服务者。
虽然当编辑也会有不太好的职业毛病,比如习惯了用“审稿”的劲头来审视一本书,吹毛求疵的事没少做,包装背后的水分也能估摸出一二来,慢慢地,想要轻易地喜欢上一本书,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常常有人说编辑看文字太多了,会看“伤”了,就像大厨在完成美味佳肴之后自己却没有胃口了一样。但是我始终觉得这是一个幸福的职业。博尔赫斯说过:“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那么,书就应该是天堂里最丰盛的礼物吧。每当看到暑期的学生,带着干粮整日泡在书店;每当看见周末图书大厦像早晨的菜市场一样人潮涌动;每当我获知又有人在家里排除万难都要僻出一个空间当成“书房”;每当遇到自己编辑的书,它们看似招摇的,艳丽的,被安放在重点推荐的架子上,哪怕只有一本,也淡定而从容的独自绽放……这时候我就由衷地感谢命运之神的眷顾,让我走上这条幸福的编辑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877-254511.html

上一篇:2009年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正在举行(西班牙主宾国)
下一篇:书&茶:很搭很中国【图】
收藏 IP: .*| 热度|

6 蒋新正 杨秀海 李宁 张钫 苗元华 韩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