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hengfe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chengfeiyang

博文

无机固溶体亚稳分解阳离子凝聚的线性发光调控

已有 3779 次阅读 2016-10-2 23: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北京科技大学光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夏志国教授、刘泉林教授及其合作者,基于无机固溶体亚稳分解产生的阳离子凝聚实现了线性发光性能调控,相关成果刊登于美国化学学会会志Journal of the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详见:Tuning ofPhotoluminescence by Cation Nanosegregation in the (CaMg)x(NaSc)1-xSi2O6Solid Solution”J. Am. Chem.Soc. 2016, 138, 1158-1161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5b12788

稀土荧光粉中掺杂4f-5d跃迁稀土离子(如Eu2+, Ce3+),可获得宽谱带激发与发射,并具有高的发光效率,因而在白光LED照明与背光源显示等光学材料与器件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稀土离子在单一基质体系的发光调控与全光谱白光发射的实现,通常是利用不同离子的共掺杂或离子占据不同晶体学格位而实现。但是,传统的稀土离子光谱调控由于涉及到位于同一晶粒中不同发光中心的相互影响,会产生发射峰位移动,半峰宽变化,进而发生色偏;并往往导致低的发光效率。

Eu2+掺杂的辉石结构连续固溶体xCaMgSi2O6-(1-x)NaScSi2O6的研究中发现了蓝色与黄色两个独立的Eu2+发光中心,在保持峰位和线宽不变的同时,其发射峰的强度随CaMgSi2O6NaScSi2O6的化学组成改变而线性变化,预示一种新型的发光性能调控机制(Scientific Report,2013, 3, 3310.)。

进一步研究表明,在这种辉石结构固溶体中,由于存在Spinodal Decomposition(斯宾那多分解,也称亚稳分解)形成的调幅结构相,促使CaMgSi2O6NaScSi2O6两相在纳米尺度下得以同时保留,并使得掺杂Eu2+离子被局限于(CaMg)4+(NaSc)4+阳离子凝聚相中,由此产生相对独立的蓝色和黄色发射光。基于稀土离子的晶体场相互作用与能量传递理论模拟与计算,证实了蓝/黄两种发光中心的独立存在;利用球差电镜直接观测到了固体中调幅结构相的存在,并结合EXAFS证实了其中的阳离子凝聚现象;进一步采用基于第一性原理的DFT计算分析了固溶体相在不同温度下的热动力学稳定性,获得了亚稳分解所产生的阳离子凝聚相存在的热动力学条件,为实验观测到的纳米尺度下阳离子凝聚相的存在提供了理论依据。这种由于阳离子凝聚产生的独立双发光中心,一方面可控制稀土荧光粉发射光谱的成比例线性调控;同时,由于存在纳米尺度下的两种结晶相,有效减少了不同发光中心之间相互作用而产生的能量损失,对于提高稀土荧光粉的发光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成果给出了一种全新的稀土荧光粉的发光性能调控手段,并展示出重要的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价值,为后续开展稀土发光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开创了一个新的研究思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5135-1006389.html

上一篇:ACS 全球科技研讨会 分子科学前沿
下一篇:电子有效质量减轻、铺展范围扩大与YAG:Ce发光热猝灭
收藏 IP: 36.32.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