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weib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weibin

博文

“纸上谈兵”与“创新”不能混为一谈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5-3-27 18: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纸上谈兵”?

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典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根据兵书用兵,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

什么是创新?中央电视台曾做简单的解释:把复杂的问题进行简单化处理。

所以可以理解为创新即是创造,是正能量的实施;“纸上谈兵”即是不切实际的空谈,实际上是负能量张扬。

“纸上谈兵”与“创新”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概念,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处于狭隘自私的目的,故意把二者混为一谈,攻击他人,蒙骗大家。下面在临床医学方面探讨二者实质上的不同。

我听说过外院一位外科学博士毕业后很快晋升为高级职称,但手术功夫的确不如该院的一位外科主治医生甚至多年的住院医生做得好。这位博士的理论水平的确很好,但实践能力欠缺。给他暂时扣上一顶“纸上谈兵”的帽子也未尝不可。也就是说博士在大学学习的理论知识还需要与实践相结合。距离解决患者疾患或者创新的“道路”尚远,需要在实践中摸索经验。也有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刚走上工作岗位在诊治疾病时仍按照课本上道理与患者表现一一对号,往往造成误诊、误治,这都是“纸上谈兵”的表现。

死背课本与正确诊治疾病,或者做到进一步“创新”,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必需加以区分。正确诊治疾病的方法是什么?是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灵活掌握理论知识对患者病情做出正确估计与治疗;技术创新则是更进一步,在实践中总结出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方法进行推广,而这种方法仍然可以入编到新的教科书中,指导大家共同提高。这种经验的推广方法必然是以权威论文或高端科研成果的形式表达出来的(买卖论文除外)。比如,本人从事内科工作20余年,未曾出现任何一起医疗纠纷及事故,诊断出我院第一例家族性肺动脉高压、第一例遗传性长Q-T间期综合症、第一例Brugada综合症患者,第一次将去甲万古霉素应用于临床治愈表皮葡萄球菌感染致败血症患者,第一次将盐酸纳洛酮应用于临床治疗镇静催眠药中毒,等等,如何证明这些实践活动是正确的呢?只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及较高的引用率回报,才能得到医学界的承认,被社会广泛接受,这正是走的“创新”之路。

总结:“纸上谈兵”是经验来源于教科书空洞的理论,没有经历实践的过程;“创新”是宝贵经验直接来源于实践,形成自己独到的医疗策略、见解或理论,可以更好的解决临床中的疑难问题,是质的飞跃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382-877760.html

上一篇:偏面弱化发表高科技含量论文重要性的现象亦令人担忧
下一篇:欲清除体内毒素不妨多尝试户外活动
收藏 IP: 112.239.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