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weib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weibin

博文

音乐与创造力

已有 3318 次阅读 2014-6-8 06: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创造力, style, 音乐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教授曾说:“不但要会读书,还要加强音乐修养的训练,能启发你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寓意要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可以进一步采取的方法,不失为当今社会对待生活的一种健康方式。曹操之子曹植的一首燃豆萁短诗能流传至今,要知道,他可是中国佛教音乐的创始人,传说他曾在东阿鱼山之上突闻空中传来的梵音,便产生了创作梵音的灵感,所创作的曲子虽然没有在华夏大地上流行,但却传到了日本,在日本的佛教界流传至今。1994年日本佛教界组团来到鱼山像祭奠宗师一样祭拜他,梵音振荡着山谷,回荡在黄河两岸,使人产生了无限的遐想,震撼着具有灵性生命者们的心灵,超越了生命的本身。

《健康报》上介绍音乐能激发人潜在的神经能细胞,可激发人的创造力,能提高人的免疫能力,我相信这种说法的真实性。从音乐史上探讨,远古自从有了人类生存的轨迹,也就产生了音乐存在的空间。在秦始皇兵马俑地坑内挖掘出了不少秦代乐器便是见证。若理解了音乐便是用一种方式悟得了世间真实性的一面,聆听一首好听的音乐能让你心情格外开朗,产生无限的遐想,佳音绕梁三日而不绝于耳。贝多芬是个聋子,是用心和感觉来创作音乐的,他创作出的音乐都是世界名曲,如《命运》交响乐听后感觉到震撼的力量了吗?说明音乐本性是欲表达对万物的自然感受,所以说若理解了音乐便可感融到生活的真实面目。法国老电影《苔丝》片尾阶段影像,是苔丝姑娘徒步被警察带走时的远距镜头,黯然浮起了凄然悲凉的低沉音乐之声,是我在上初中时看到过的一个最动人电影的中的一幕镜头,伴音至今仍不时萦绕在我耳周,使我不时想起可怜苔丝的悲惨命运。我想电影音乐创作人肯定理解透了剧情中人物内心的真实感受,才能创作出适合困境中苔丝姑娘的音乐之声,不一定是激昂的或者抑扬顿挫的曲调,只有是最贴近生活的、最接近自然状态的声音才是最好的声音,中国好声音应该朝这个方向迈进。

我也经常在桌案旁一边进行医学写作,一边聆听互联网上音乐电台播放的音乐,并末影响写作效果,而是产生出了更多遐想和创作灵感。有一种叫做new age 风格的音乐,感觉是比较贴近生活的音乐,收听之后能让你的心情耳目一新,感融到了万物的清净与雅致,万种风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382-801434.html

上一篇:“循证社会学”评价体系的建立将是一项艰难复杂的工程
下一篇:如何理解“内科医生看文章,外科医生看手术”这一说法?
收藏 IP: 119.178.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