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weib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weibin

博文

经济效益与人文建设,孰轻孰重?

已有 3646 次阅读 2011-12-6 10: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效益

     我们的祖国的通过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效益有了辉煌的发展,是令世界瞩目的,中国人民的地位较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应该是引以自豪的事情。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能看到另外一个令人担忧现象的产生:空气与河流污染严重了,食物安全令人担忧了,如: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瘦肉精猪肉。还有学术造假,富士康员工跳楼坠楼事件,高速列车追尾事件等等。

    为了提高高速列车的速度,日本、法国经历了10-30年努力过程,我们几年就达到了。我们不妨改变一下思维模式是否更好:把速度放慢一点,我们把每天挣到的12元钱,拿出来2元用来改善环境,监督劳动生产安全措施制度的认真落实情况,安排合理的劳动休养制度,注重文化建设,注重环境保护,让大家工作起来忙忙碌碌,休息起来轻轻松松,身体健健康康,这样效率也许会更高。对生产单位的考核不能仅注重济效益指标,还要考核其人文建设状况。“白猫黑猫”论是否需要暂时转变一下?

    为使大家生活在一个充满舒心、安全、绿色、祥和、阳光的世界里,尚需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382-515431.html

上一篇:由“循证医学”联想到构建“循证社会学”评价体系
下一篇:“循证社会学”评价体系的建立将是一项艰难复杂的工程
收藏 IP: 112.239.146.*| 热度|

2 张兴国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