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企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nghui

博文

世界的金融

已有 3461 次阅读 2010-9-24 20:0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融, 世界

本“小学生”又要“海阔天空”了。我之所以把自己称为“小学生”,是因为我在我的
科学网博客中写了“中国的文学”,就有两个人看后称我为“小学生”。我问他们又有
什么高见,他们又回避不答---我可是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呀!?!?

今天谈谈我对“世界的金融”的看法。

这里先声明:以下完全是我个人的看法,任何人都可以反对。当然,也可以叫我“小学生”了。

我本来只想写“中国的金融”。可是现在本“小学生”妄自尊大,把题目写更大些---“世界的金融”。

说到“世界的金融”,我们必然会想起这次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世界全面爆发金融危机后,紧跟着的必然会是“世界经济危机”。所以先说说我对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看法。


1. 这次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就成为世界金融市场的中心和主宰者。美元也像金子一样成为世界各国之间贸易流通的主要世界货币。这是由政治原因和经济原因决定的。政治原因:美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美国决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负。经济原因:美国雄厚的经济后盾。

我个人认为“这次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主要责任在“小布什”身上。

在本拉登撞塌“世界贸易大厦”后,美国出兵灭掉了阿富汗和伊拉克。这时,世界的金融
市场已经变得非常疲软,可是“小布什”急于求成,“在美国率先降息”。这样一来,
世界的金融市场不只是疲软,而且变得非常敏感和脆弱。这是这次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说简单一些:这次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是美元降息的结果。
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美国没有出兵灭掉两个国家,也就不会出现美元降息后如此严重的后果了(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

总之,一句话,货币降息,必然会使金融市场变得非常敏感(这可以从股市和期货上体现出来)。而撞塌“世界贸易大厦”和美国灭掉两个国家,必然会使美国的“雄厚的经济后盾”变得不那么“雄厚”。

假如“小布什”没有出兵灭掉两个国家和没有使美元降息,也就不会发生这次席卷全球的
世界金融危机了。别忘了“美国可是世界金融市场的中心和主宰者”呀。

所以说,“小布什”是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

我一直在怀疑:美国那么多经济学家,甚至那么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难道都是吃干饭的,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知道!?!?
是不是没人敢说呀?


2. 面对“这次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

现在西方国家解决“经济危机”的最有效和可靠的方法是“更深度的赤字经济”。什么是“赤字经济”呢?就是大量发放国债,包括国内的和国外的。什么是国债卷呢?我举例说明,比如中国国内发放的国债卷叫“国库卷”。我想这下大家知道了。

这种方法是西方发达国家从历次经济危机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也确实有效和可靠。

“赤字经济”不只是可以缓解“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还可以促使社会的经济
的发展。所以,“赤字经济”是美国历届总统所推崇的。

把“赤字经济”说通俗一点就是:今年要搞经济发展的钱不够,用明年和大明年的。

这里有一个问题是:国债卷可以大量印刷和发放,流通中的钞票可就不可以大量印刷
和发放了。社会有多少财富就应当印多少钞票,这可是最起码的道理呀。不然就会爆发
“通货膨胀”。


3. 中国的财富在流向哪里

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比如,中国的财富有没有外流?如果有,流向哪国了?

因为美国是世界金融市场的中心和主宰者,世界上的财富在无形之中在流向美国。
我这样说可能大家不太理解。好吧,说通俗点。美元是世界流通货币,如果美国
多印一些美元而美元又不贬值的话,那就是世界财富在流向美国。
...     ...        ...

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了。如果人民币升值,那么就不利于国内出口企业的发展,但却可以繁荣国内的市场(特别有利于那些自销企业的发展)。如果人民币贬值,那么就有利于国内出口企业的发展,但却不利于繁荣国内的市场(特别有不利于那些自销企业的发展)。
...        ...       ...

所以说:我们既要不让财富外流,又要让经济高速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人民币兑换外币的比率。我个人认为现在人民币兑换美元应当是:1美元兑换4人民币。这才是一个合理的比率。要不然,那就是我们的财富在无形之中流向西方发达国家。

那么,什么样的兑换才是最合理的兑换呢? 很简单,比如,1美元在美国买多少东西,然后在中国国内买同样多的东西看看花多少人民币。就这么简单。
...    ...       ...

所以说:我们所创造的财富在无形之中流向西方发达国家,但是我们又要经济高速发展,这就使得人民币和外币的比率变得非常重要。
...       ...       ...

另外我想说的是:大陆的财富也在无形之中在流向香港、澳门、和台湾。
...      ...       ...


4. 国内金融市场的特点


国内金融市场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因为国内的主要创效益企业是国有的,而西方发达国家主要创效益企业是私人的,所以这样一来就使得国内金融市场比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要脆弱的多的多。

为什么是这样呢?下面我举个例子。
对西方发达国家来说,资本家为了自己的企业甚至都可以把女儿献出来;请问国内
的任何一个国营企业那个老总为了国营企业会把自己的女儿献出来?
我这样说,我想大家多少懂了一些我的意思了吧。
...     ...       ...

所以说:面对西方雄厚的资本(指资本家们)的后盾,我们的金融市场一定要多加小心呀。不然,受害的将是老百姓呀。

...     ...    ...

由于时间有限, 今天只能谈到此了。其实,我还有很多话要说。

...        ...            ...

最后, 想说的是, 很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

...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00-366505.html

上一篇:构成纠缠态的粒子之间是什么相互作用?
下一篇:有感于“斯库拉乔夫离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