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企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nghui

博文

中国的文学

已有 3501 次阅读 2010-9-21 18: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学, 中国

 

中国从隋唐开始一至到辛亥革命爆发前不久一直是“文章千古好,仕途一世荣”。
你只要文章写得好,就能当官。跟糟糕的是,从明朝开始只考试“八股文”。

而且,中国从古代一至到民国期间“历史纪事等”大都使用“古文”----
“之乎者也于焉哉”。尽管从明朝中期开始有了“半文言文”。

我们可想而知,这样的文化传统下,中国能出“大文豪”吗?

的确,中国有四大名著,但请注意:这四大名著是文章写得不好而考不上“举人”、
“进士”的落魄书生所著。真正文章写得好的人都去当官了,而且他们也不屑于写小说。
也只有小说才能真正反应出作品的文学价值。

从民国开始,我们不再使用“文言文”(古文)。

...     ...            ...
...       ...

我们大陆的人都有“鲁迅情结”。我这样说不为过吧。也不知道台湾人和香港人有没有
“鲁迅情结”。鲁迅的作品主要是控诉万恶的旧社会---祥林嫂、阿Q正传、孔乙己、等。

我个人认为:鲁迅的作品算不上好的文学作品。因为鲁迅的作品不能反应当时时代的脉搏、
当时时代的发展、当时时代的主流、等等。一句话,鲁迅的作品只能反应当时的极少数人。
祥林嫂、阿Q正传、孔乙己可是极少数人呀!固然,万恶的旧社会是非常可恶的。
但是, 如果我们只停留在对万恶的旧社会的控诉中,我们能写出好的文学作品吗?

我个人认为: 一件好的文学作品必须反应当时时代的脉搏、当时时代的发展、
当时时代的主流、等等。尤其,波澜壮阔的社会大事件必须在里面。请问中国从古代到现在
有这样的文学作品吗?的确,《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可以勉强考虑进去。

... ...       ...
我不想多说过了。毕竟,我的专业是物理,而不是文学。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个人认为, 我们的文学作品应当向“诺贝尔文学奖”努力!

...          ....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观点!非常欢迎对文学感兴趣的人与我讨论该话题!很希望能得到你们的指教!

...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00-365376.html

上一篇:中国的科学技术
下一篇:中国的艺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