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hyang

博文

关于申请洪堡学者的经历 精选

已有 31644 次阅读 2015-12-19 18: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事情做成的时候一般学不到什么东西,因此我仅仅记录一下我此刻的心情,因为拿到洪堡学者瞬间,一切确实很美好)

 2015年11月10日23:00,我正在守夜,说来惭愧,不是等待洪基金会的邮件。而是双十一来啦!我专心的在网上购物呢。临睡之前刷了一下邮箱(也许应该在起床之后,因为这样影响睡眠),洪堡学者申请通过了!一瞬间有些发呆,之后很开心,之后我居然继续双11采购....。

记得大概是2008年的时候(博士生二年级),在网上读一个海漂牛人的博客,他用microsoft space记录在香港申请洪堡的经历:第一次失败;第二次申请的时候几乎背水一战,失败了无处可去。当他收到祝贺邮件的时候,真的感到“一股热流暖遍全身”。后来他带着全家去了德国,开始了洪堡学者生涯,之后转战新加坡。此刻应该已经回国了,多年以后我还记得他,可惜找不到他的博客了。从那个时候起,觉得洪堡可能是将来的一个目标,之后身边有一个同学也中了。但是知道难度不小,因为工科资助率太低。7-8年以后,我在新加坡背水一战,耗费2个月阅读了大量的文献,终于把自己会的几个方向融合在一起,认真写了研究计划。申请的时候,14个第一作者SCI文章,加上合作的有20多吧。提交的三篇代表作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Int J. Engineering Science( ESI高引用)。在快失去申请资格前递交了申请。最终,很高兴拿到"Humboldtian Fellowship"。L师兄说的好,安安静静的利用在德国的时光,心无旁骛的做点东西。想多了反而无法做成事。无论怎样,这仅仅是进入一个平台,能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才是最终目的。  

话说,新加坡还真是我的福地,以前在美国的时候样样顺心,周围人也nice,各种旅行和玩,结果没做出什么东西,不过我看懂了NES方向。新加坡气候单调,人文环境也糟糕,但是导师很强,可以安静的做东西。(可能是因为国家太小,无法旅游和没网购,只能做学问有关,因此在新加坡日日夜夜都在工作)。以后还要回去SG看看,对新加坡有很好的感情。真心感谢Qiu教授的博士后offer,因为洪堡学者的关系,不能接您的offer了,虽然工资比洪堡高很多。最后,我想说,怀念新加坡。

感谢几位导师和合作者:方勃教授,Peter Hagedorn, C.W.Qiu, P.R.Bandaru, Baowen Li. 感谢师弟Song和Xiong同学的帮助,感谢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Once a Hunboldtian, always a Humboldti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85-944512.html

上一篇:戈多还是来了
下一篇:New Year Resolution
收藏 IP: 175.160.58.*| 热度|

13 尉石 王海洋 相宏伟 邵鹏 王善勇 张士宏 梁庆华 陈理 刘桂锋 蒋敏强 张鹰 decipherer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