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热带雨林用什么样的绘画形式之我见

已有 5504 次阅读 2009-7-16 15:47 |个人分类:瑞华思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热带雨林, 绘画形式

热带雨林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多种多样的植物生长在一个空间里,彼此依赖又相互竞争。

这又是一个让艺术家如醉如痴的自然现象,古人从未涉及的绘画空间让我们似乎以为自己可以用中国画的笔墨表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天地。

于是,没有来过的艺术家千里迢迢来了,来过的艺术家反复再来。

我自己画画,画热带雨林,我看朋友们画画,看他们如何画热带雨林。

而我们似乎要思考一个问题,热带雨林这样的复杂的或者说如此丰富的自然植被,用什么艺术形式去表现它才能具有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感觉或者说具有热带雨林的味道。

自己思考,和朋友讨论。

这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一不小心个别朋友就多了心眼,以为你是在批评,以为在褒贬。

这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青天白纸,当我们把宣纸铺在地上,面对让我们欢呼,让我们渴望的热带森林,面对那些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大树,奇花,怪藤,我们按捺不住艺术的冲动,

中国画的表现形式有大写意,小写意,兼工带写,工笔等几种形式。

大写意,讲究笔墨语言与画家的激情碰撞,绘画过程入大河奔流,势不可挡;

小写意,讲究笔墨语言与画家的理性结合,一招一式,娓娓道来;

工笔画,从自然的宏观到微观,注重情结,描写细节,慢中出细活;

线描,最原始也是最现代的绘画语言,抛弃胭脂白粉,一根线拴住一个世界。

好了,这几种绘画形式,到底哪种形式与热带雨林多层多种的森林形式契合

笔者斗胆认为:

大写意最适合表现单种植物,如梅花,竹子,牡丹等等,借物表情;当用大写意表现热带雨林的时候,似与不似的表现形式无法表现一个生物社会,无法表现纠缠在一起的热带植物。当然,个别热带植物如旅人蕉、海芋、小鸟焦、热带竹子、文殊兰、火焰花这类植物可以单独表现的植物,可以用大写意表现之,但这不是热带雨林,而只是画的热带植物,大写意只适合表现热带森林中的一种物种。

小写意兼工带写,钩花点叶,或者双钩填色,面对铺面而来的热带雨林,可以从容不迫,把它们一一收入画中。这样的绘画形式,可以说是表现热带雨林的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因为用这样的形式,可以表现不同的物种在一个画面上,形成热带森林的生境与意境。

工笔画更胜一筹,大树的奔放,把那些相拥在一起的树分得个明明白白;小花的细致,把那些花,雄蕊雌蕊一丝一毫纳入囊中。就是那树干上,石头上的地衣植物,苔癣以及那热带雨林中湿润的空气都能无微不至地表现出来,但是,由于部分画家的植物学知识有限,很多画家的工笔画作品在用工笔表现的时候,往往是艺术性有余,科学性不足。科学性不足不是因为不想那样去表现,而是不知道如何去表现。比如物种的生态习性,物种的生态位及其生境往往困扰了艺术家的形象思维。而其,画一幅六尺的工笔画费力费时,国内能画好热带雨林的工笔画家屈指可数。

线描,用各种不同的线,把热带雨林的抽象的物象结构转为一种可以仔细分辨的具象绘画形式。同样的问题是,当我们用线去表现热带森林的时候,线条的疏密组织,韵味又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才行。而其,对自然的认识不足同样是艺术家面对一景一物的时候,又不知道植物物种之间的构图如何处理,常常被物种的偶然现象当成必然现象收入构图中而形成错误。

书归正传,我们可以说了,最适合表现表现热带雨林的绘画形式有小写意,线描,工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243831.html

上一篇:美女+才女=
下一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