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中国人,中国心,中国画气韵

已有 3768 次阅读 2009-7-10 09:30 |个人分类:瑞华思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人, 中国心, 中国画气韵

中国画气韵即中国画中最重要的审美原则,指作品中蕴含的生机、气势、节奏和意蕴。
中国画气韵是中国人独特的审美意识与绘画创作之重大研究成果。


气韵理论源于先秦、两汉时代的“气本原”说,即认为充溢于宇宙间的“气”是构成万物与生命的基本原质。南北朝时代,气韵被运用到美术领域,南齐谢赫在《画品》中提出六法论,将“气韵生动”列为第一法,并由人物画推及山水、花鸟等各种题材的创作。


    清代黄钺的《二十四画品》,他把画韵放在第一品:“气韵 六法之难,气韵为最。 意居笔先,妙在画外。如音栖弦,如烟成霭,天风冷冷,水波濊濊。体物周流,无小无大。读书万卷,庶几心会。”
黄氏形容气韵的特点,如音乐,如云烟,如天风,水流,周流运转,是可以从画面中感受到的,同时指出只有具备了较高的学问修养,才能心神领会,与画家心交。


    传统绘画中的气韵,包括三个方面:客观世界的描绘、主观精神的表现和富有个性的艺术语言的运用。气韵生动作为一种艺术效果是这三个方面的有机统一,是由感物、应心直到传达创作全过程完成后所达到的审美境界。如山水画的创作,首先是画家通过饱游跃看,在大自然中积累了丰富的印象和感受,产生了创作上的冲动,于是对所得的印象和感受在头脑中加以去粗取精,剔伪存真的艺术概括和提炼,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托志于物,融情于理的过程;当情理合一的艺术形象已经在头脑中形成,画家攘臂搦管,以情驱笔,心手相应,气力相合,力求创作出来自自然而又高于自然的生动的艺术形象和特有的审美意境。整个的创作过程,既是对审美客体的本质美的把握与发掘,也是创作文体艺术家思想感情和创作心态的显示和升华,而这二者的有机结合收到的效果是“情缘景而发,景以情而活”,并借助富有感**彩的艺术语言──笔触的气势节奏、水墨的滋润酣畅、物象的俯仰开合、时空的虚实动静等,予以生动而充分的表现,结构出形与神、情与理、物与我高度和谐统一的审美境界,使欣赏者感受到无论是作品中的艺术形象,还是构成这些形象的表现因素,无不充满了勃郁的生机和盎然的诗意。


有个别画家(其实是画匠),不知气韵为何物,源于少读书,少思考,少与大家交流,闭门造车,照葫芦画瓢,满纸尽是笔墨,见物不见情,自然就没有气韵二字。画家只有面对自然,“删去一双临摩手,自然为师不慌张”,晨中之新花,雾中之山峦,眼中之物与心中之感合一,,情不自禁铺纸运笔,必然笔墨生动,气韵横生。


中国画气韵,有则生,无则死。不可强求而得,不会自然而生,只有多读书,多思考、多交友、多以自然为师,绘画创作中气韵就会逐渐而生,并非熟能生巧可得。


气韵是一种高雅,它来自于画家的人品学识,山高水就高,自然而得;气韵是一种状态,是画家不经意间流露在画面上的平常心,平常即和谐,能持久。


总而言之:中国画气韵,是绘画作品中,一切表现技巧和创作构思有机结合,获得高度统一后,能打动画家自己和观众心扉的形神兼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242788.html

上一篇:瑞花\瑞华\瑞草.我的艺术主张
下一篇:眼睛如何面对美丽及其它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