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才子何瑞华——这个家伙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09-6-30 16:29 |个人分类:瑞华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真有才

有种艺术叫真诚,有种美丽叫付出,有种快乐叫知己,有种博爱叫真叫善叫美!

这是书上常见的词句,而用这些词句来比喻我的老师也许是蹩脚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就将就用吧。

这个家伙,生命科学系园林一班的外聘老师,第一次到学校上课,初看一般一般,每天上课接触,如普洱茶一样慢慢地品人,先苦后甘,居然也是有滋有味,禁不住大声叫好。

一位诗一样的画家,何瑞华,这个家伙,在热带雨林的包围中,栉风沐雨,听花开花落,以工笔画的形式描绘热带植物的风韵风姿。许多传统画家对绘画难免一层不变,每天把自己关在画室里埋头苦画,关门造车,以为媳妇可以熬成婆婆,以为这样就能画出好作品。何老师却不同,他先读万卷书在心,而后行万里路于形,再动之于万种情于画。所谓画如其人,见其画知其人,一位画家如果没有思想地作画,那他的画也将形同躯壳,毫无生机。绘画是一门空间艺术,必须是心与笔双剑合璧,心人合一才能画出形神兼备的好作品。何瑞华,这个家伙,正是以豪放心,神来笔,画出心中博爱,画出热带风韵,画出大千世界。

     

绘画,如果只是单一的画一朵牡丹一枝梅花,传统折枝,没有自己的idea,那不叫画家而只能恭称为画匠。何瑞华老师熟知各种植物的生态习性,绘画时把各种植物恰到好处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生态社会,新颖独特,这是城市画家心有余而力不足之处。各种不同的植物种类组合往往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每幅画都不是单一的一种植物,而是一个生态意境,营造出自然的韵律。这是从事自然科学的科学家也默认也肯定的事实。品何老师的画,不仅能观赏到花的艳阳,叶的茵绿,且能感受到幽幽意境之美,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何瑞华老师,这个家伙,一位画一般的诗人,他用眼睛捕捉美丽,用心灵创造天籁。诗中有画,画中有情,情中有真意。花鸟虫鱼,人生百态,有了何瑞华老师的装扮显得如此绚烂,无限情怀在他心中荡漾,人生在他笔下如此丰富多彩又如此简单。

“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何老师不仅是才华横溢的智者,而且是无私奉献的园丁。何老师给我们班上过三门课程,一门是《园林设计初步》,课前,一次《背上爱的行囊上路》的经典讲座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动不已,学会了心中充满爱学会了Life  as   butterfly  and   work   as   ant .知道了 No  pain  no  gain . 课程中,何老师把自身丰富经验传授给我们,书本上的理论联系实实在在的园林设计与施工例子结合起来讲授,而不是口号式的高谈阔论,这样,我们很快就掌握了知识。一门课程是《中国古典园林史》,这次,何老师改变了教学方式,老师先讲,后由每个同学自己做PPT ,上台讲演,展示自己。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打破了传统的老师使劲讲,学生使劲听的教学模式,学生由被动的听变为主动地讲,使我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又锻炼了自己。另一门课程是《园林建筑设计》,总是充满 idea 的何老师这次让我们每个同学动手制作自己的园林建筑小品创意设计,做出后在学校进行展览。制作期间,由于我们对软件的不熟悉,其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对此,何老师每次都是耐心细心地讲解,每个同学都指导到位,以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征服每个人,感动每个同学。终于,大家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何老师七天创造奇迹,展览顺利进行并得到了学校与众多教师的好评。就这样,何老师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予我们,用知识甘露浇开我们理想的花朵,用心灵清泉滋润我们情操的美果,用真诚热情演奏着奉献的美丽!

    

平凡中造就奇迹,奇迹里充满平凡。课上是严肃的老师,课后是开心的朋友。快乐与梦想齐飞,时间与激情共舞。何老师用热情高歌一曲,用快乐让舞步轻盈。人与人之间原本没有距离,只是少了沟通。

二十年前我苦无良师,慢慢摸索人生,难免跟头,难免蹉跎;现在良师益友俱得,眼前一片春光,不再沮丧,不再不再。

在“园林建筑小品创意设计展览”开幕式,你讲:我们园林班有30个同学,如果他们今后每个人带30个同学就是900个,1之后是30,30之后就是900,这是人才培养的立方;我们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老师你却说一份耕耘无限收获。艺术可以创造无限,教育可以培养无限。我和我的同学都是无限之中的一,我们一定会做出人生的立方,而站在立方之上,我们就是站在老师的肩膀上。

举目,东方一片霞光!

                                                    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园林1班,丁锐 2009.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241146.html

上一篇:热带植物工笔画作品欣赏
下一篇:my thought 人的一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