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燃油税,来了(附本人意见)

已有 4646 次阅读 2008-12-6 10:44 |个人分类:民主与法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意见, 燃油税, 方案, 征求

燃油税来了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酝酿了十余年的燃油税,终于走上了前台,自200911起开始征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08年12月5日发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2008125~1212,向各界人士公开征求意见。

        该方案关键的一点是: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

        具体内容,请参见:发改委网站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http://www.ndrc.gov.cn/rysgkfa/qw/t20081205_250204.htm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请依法行使您的权利,提出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网上提意见,请登陆:http://www.ndrc.gov.cn/rysgkfa

  信函请寄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

  邮政编码:100824

 

  财政部(税政司)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

  邮政编码:100820

  传真请发至:

  (01068502031

  (01068552555  

附本人意见(已提交发改委

关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的两点意见

国家发改委:

成品油价税费(俗称“燃油税”)的征收,是一项涉及面广、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从长远来看,对于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并将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这一重要国策的要求,利国利民。当前,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为开征燃油税提供了极佳的时机。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名公民,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该方案的第二部分,特提出以下两点意见,谨供参考:

  二、关于燃油税费改革

(一)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

为保障中央政策的顺利执行,维护国家和广大群众的权益,预防某些地方可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拖延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变相收费等消极推委和违法违纪现象,统一行动、令行禁止。建议……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修改为……自成品油消费税开征之日、即200911日起,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于200971日前,拆除所涉及的所有收费站点。

(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安排。

鉴于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针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的倒挂现象,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权益,促进形成合理有序的成品油价格竞争格局、打破成品油价格为少数企业所垄断的局面,推进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快与国际油价接轨步伐。建议“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它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修改为“以当前成品油价格为基础下调20%~30%,再征收成品油消费税。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它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此致

 

敬礼!

刘玉平

20081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49945.html

上一篇:美丽家乡(3):丹寨排调河 [诗画音]
下一篇:小刺猬的新形象—祖兄赐画 [诗画音]
收藏 IP: .*| 热度|

7 杨学祥 廖永岩 马昌凤 刘进平 曹广福 钟炳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