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幽默笑话:“官”字起源乱谭

已有 15694 次阅读 2008-11-17 10:35 |个人分类:典故寓言幽默| 幽默, 起源, “官”

幽默笑话:“官”字起源乱谭

(幽默笑话,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官”字之起源,一曰为会意字。甲骨文之“官”者,“宀”(mián,“冕”,帽子)下为“众”也。 以“宀”覆众,“治众”之意也。民以食为天,食从口入也,后来便以相连之两“口”代“众”。高冠峨带貌岸然,冠冕下面两张嘴。吃完自己吃别人,一嘴封住万张嘴。

“官”字之起源,一曰为派生字,源于“棺”字也。“棺”者,盛装尸体之器物也。人亡需安葬,为亡灵早日“升天”,忌为动物食用也,故用坚实之木装之。“棺”字去“木”则为“官”,掀开棺木爬出来。世道炼达通天地,亦为人来亦鬼怪。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官”

http://imgsrc.baidu.com/baike/pic/item/08b68e525ae215190df3e37d.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47099.html

上一篇:红宝石:宝石肉眼鉴定方法实战篇(二)
下一篇:蓝宝石:宝石肉眼鉴定方法实战篇(三)
收藏 IP: .*| 热度|

9 杨学祥 黎在珣 马昌凤 青水洋 刘进平 曹广福 钟炳 刘继顺 ZHAOKe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