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宝石肉眼鉴定知识:基础篇(八)

已有 7702 次阅读 2008-11-6 23:46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知识, 宝石, 鉴定, 肉眼, 选购

宝石肉眼鉴定知识:基础篇(八)

十五、宝石选购常识

(一)            了解常用的宝石语言,明确选购对象

宝石与花卉一样,除了其美丽的外观之外,还有寓意于其中的感情因素,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对不同品种的宝石赋予了不同的含义,即宝石语言,尤其是用于表达对婚庆和生辰等纪念日的感情。

国际珠宝界为将这些有特殊含义的宝石介绍给消费者,不同的国家分别制定了通用的婚庆和生辰石(表12),可以作为选购宝石的参考,以准确地传递对自己和亲友的美好祝愿。

1  美国和日本的婚庆纪念石

年数

 

 

年数

 

结婚

钻石

结婚

钻石

5

12/14

玛瑙

10

钻石

15

水晶

12

珍珠

16

黄玉

14

18

石榴石

20

铂金

19

锆石

25

25

30

珍珠/钻石

30

珍珠

35

珊瑚/翡翠

35

珊瑚

40

红宝石

40

红宝石

45

蓝宝石

45

变石

50

钻石

50

2  各国的生辰石

月份

美国

英国

澳大利亚

加拿大

日本

象征、寓意

1

石榴石

石榴石

石榴石

石榴石

石榴石

忠诚、友爱、真实

2

紫水晶

紫水晶

紫水晶

紫水晶

紫水晶

诚实、内心平和

3

血玉髓

血玉髓

血玉髓

血玉髓

血玉髓/海蓝宝石

沉着、勇敢、聪明

4

钻石

钻石

钻石

钻石

钻石

纯洁无暇

5

祖母绿

祖母绿

绿玉髓

祖母绿

绿色电气石

祖母绿

祖母绿

翡翠

幸运、幸福

6

珍珠

月光石

珍珠

月光石

珍珠

月光石

珍珠

贝壳浮雕

珍珠

月光石

健康、长寿、富贵

7

红宝石

变石

红宝石

红宝石

红宝石

红宝石

热情、仁爱、尊严

8

橄榄石

缠丝玛瑙

橄榄石

缠丝玛瑙

橄榄石

缠丝玛瑙

橄榄石

缠丝玛瑙

橄榄石

缠丝玛瑙

夫妻合欢、幸福

9

蓝色蓝宝石

蓝色蓝宝石青金石

蓝色蓝宝石青金石

蓝色蓝宝石

蓝色蓝宝石

慈爱、诚实

10

欧泊/粉红色电气石

欧泊

欧泊

欧泊

虎睛石

欧泊/粉红色电气石

安乐

11

黄玉

黄水晶

黄玉

黄玉

黄玉

黄玉

黄水晶

友情、希望、纯洁

12

锆石

绿松石

锆石

锆石

锆石

青金石

锆石

青金石

成功

 

1  生辰石

http://news.sc001.com.cn/img/200805/2008101015.jpg

(二)            掌握宝石评价的基本依据

1、         宝石的档次与常见品种

依据不同宝石所具有的美丽、耐久、稀少等因素,国际市场上习惯将宝石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

常见的高档宝石有: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猫眼石、绿色翡翠。

常见的中、低档宝石有:欧泊、海蓝宝石、金绿宝石、电气石、橄榄石、尖晶石、石榴石、方柱石、锆石、黝帘石、堇青石、黄玉、水晶、长石、软玉、绿松石、青金石、蛇纹石玉、玛瑙、玉髓、木变石、珍珠、珊瑚、琥珀、象牙等。

2、         宝石的质量

衡量宝石质量的指标,主要包括颜色、净度、重量、透明度、特色光学效应的清晰度、加工工艺等,其中颜色、净度、重量和加工工艺等对评价宝石的经济价值比较重要。

(1)颜色

宝石的颜色涉及到色相、明度和彩度,三者的微小差别,对其经济价值的影响可达到数倍乃至数十倍。例如:相同重量的缅甸产红宝石,鸽血红色的价格高达数千美圆/克拉,而淡玫瑰红色的价格为数十美圆/克拉;巴西产的棕红色黄玉价格数百美圆/克拉,而无色黄玉价格仅为数美圆/克拉。

(2)净度

天然宝石内部虽然不同程度含有一些缺陷和瑕疵,但在销售时对不同品种宝石净度的要求却有差别。美国珠宝学院(GIA)把不同的有色宝石对净度的要求分为三类,可以作为参考。

第一类,很少含有包裹体的宝石,如:黄玉、海蓝宝石、石榴石等。这类宝石产量多、原料的体积大,在加工过程中可以避开其中的缺陷。因此,很少使用上述有瑕疵的宝石做首饰。

第二类,常含有包裹体的宝石,如:红宝石、蓝宝石、尖晶石、电气石(蓝色、橙色、紫色等)、变石和水晶。通常可以使用肉眼能见到瑕疵的上述宝石做首饰。

第三类,几乎全有包裹体的宝石,如:祖母绿和粉红色电气石。带瑕疵的祖母绿仍被人们视为高档宝石。

(3)重量

由于自然界中产出的宝石一般粒度比较小,所以,单颗宝石的重量是评价其经济价值的重要指标。宝石的价格通常与宝石重量的平方成正比,即V=G2×KV为宝石的价格,G为宝石的重量,K为每克拉该品种宝石的价格)。而重量超过4克拉的钻石、超过20克拉的高档有色宝石,更是价值不菲,很少在市场上流通,多被富商或国家珍藏。

(4)加工工艺

为了更好地展示宝石的内在美,获得最佳的观赏效果,珠宝界按照不同宝石的光学性质设计了特定的宝石款式。不同款式的加工工艺水平,是决定宝石价格的因素之一。

3、         排除光源对宝石颜色的影响

光源对宝石颜色的影响很大,在选购时应予以充分注意。

国际珠宝界要求在色温5000~6000K的标准钻石灯下,按美国珠宝学院(GIA)制定的比色法进行钻石颜色的分级。

选购其他有色宝石时,要尽量避免在阳光直射的环境,要尽量避免晚上、清晨、傍晚和阴雨天等色温较低的环境,要尽量排除周围物品的颜色干扰。

4、         了解瑕疵对宝石耐久性的影响

天然宝石的瑕疵按其成因可分为原生瑕疵和次生瑕疵两类。

(1)    原生瑕疵,是宝石生长过程中产生的瑕疵。一般,宝石内部的矿物包裹体或流体包裹体等瑕疵,形成后就可以在常温常压下保持稳定,对宝石的耐久性影响可以忽略,这类瑕疵又称为不变瑕疵。而宝石在生长过程中形成的愈合裂隙,是矿物晶体结构发生微小破坏的标志,在佩戴过程中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沿着裂隙继续扩大,这类瑕疵称为可变瑕疵。而其变化程度因不同宝石的韧度而异,在选购时应予以注意。

(2)    次生瑕疵,是宝石在加工或佩戴过程中因外界因素而受到伤害而产生的。如果仅伤及表皮,只影响宝石表面的光洁度,对耐久性影响不大;如果触及内里,就破坏了宝石的晶体结构,将影响宝石的耐久性。

观察瑕疵,可将宝石放进装水的小盘里,用聚光手电从宝石的不同方位照射,如果宝石内部有反光小面,则为愈合裂隙;如果反光小面由表至里,则通常为次生裂隙。

十六、宝石日常维护与保养

(一)无机宝石

虽然无机宝石化学性质一般比较稳定,硬度通常较大,耐久性较强,但在佩戴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外界因素的伤害,特别是对于具有解理的宝石尤其需要注意。镶嵌宝石的金属托架发生松动时,最好请专业人士进行维护。

祖母绿、电气石和翡翠等常伴有裂隙的宝石,要避免高温和高频振荡,维护时要远离火源、不要使用超声波清洗器。

青金石、绿松石、欧泊等宝石,硬度较低、微小的孔洞较多,不要戴至厨房或与化妆品等有色的液体接触以避免污染,更不能使用超声波清洗器清洗。含水的欧泊要避免接触热源,不戴时最好放进清水中保存。

(二)生物宝石

生物宝石如琥珀、象牙、珊瑚、珍珠等,其成分中含有一些可溶成分,加上它们多孔、硬度低、耐久性差,平时要避免接触酸、碱或有机试剂。

***

主要参考文献:

[1]潘兆橹. 结晶学与矿物学(第三版). 地质出版社,1994.

[2]李兆聪. 珠宝首饰肉眼识别法. 地质出版社,19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45762.html

上一篇:宝石肉眼鉴定知识:基础篇(七)
下一篇:狗患乎……
收藏 IP: .*| 热度|

9 李务伦 杨学祥 杨玲 任胜利 青水洋 曹广福 王安邦 钟炳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