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生前倾城,身后折腾 精选

已有 8213 次阅读 2010-5-12 00:43 |个人分类:时评闲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争议, 反思, 名人, 故里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最近,伴着新版《三国》的热播, 三国佳丽二乔故里引发五省七地争湖北嘉鱼县、河南商丘市、湖南岳阳市、浙江义乌市,以及安徽的潜山、庐江、南陵三县等五省七地卷入这场“名人故里”风波。“二乔”生前,倾国倾城,引得曹操南下,赤壁一战多少樯橹灰飞烟灭;“二乔”死后,千年若斯,多少英雄佳丽早已化为一捧黄沙,却又被后人淘尽黄沙“打捞”出来,甚至不惜斥以数亿巨资打造包装、好不热闹。

打历史名人牌,为振兴本地经济造势,本无可厚非。但凡事都应有度,闹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就适得其反了。喧闹的背后,是经济实实在在的发展、民众生活实实在在的改善,还是一顶更大的乌纱帽?在这个自诩信奉“中庸”之道的国度,多少事却常常走上极端,活人早已被折腾得几近麻木,连死人也要发挥余热、被好生折腾一番。

“名人故里”之争,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了。河北正定两地为赵云故里翻了脸;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等三地有关西门故里的争夺战,居然对虚构人物“情有独钟”;中吉两国四地关于诗仙故里,甚至上升到官方层面……

管窥走火入魔的“名人经济”,不仅仅是GDP至上这一畸形政绩观的必然映射,而且透视出有效监督缺位的体制下某些地方管理层对国家和人民财产的肆意铺张浪费,更折射出思想文化中的点点沉渣。

图片来源: http://www.tianshui.com.cn/news/whzx_news/201004141212075280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323021.html

上一篇:沧桑阅尽愈葱茏:桫椤
下一篇:新能源汽车,看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
收藏 IP: .*| 热度|

31 李务伦 刘俊明 武夷山 蒋新正 杨学祥 孟津 王桂颖 周少祥 陈绥阳 朱志敏 钟炳 张焱 杨秀海 吉宗祥 吕喆 金小伟 吕乃基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吕新华 鲍海飞 李泳 柏舟 夏飞 曹文得 vigorous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