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清明时节到南疆:麻栗坡行(1) 精选

已有 9993 次阅读 2009-8-16 09:36 |个人分类:是那山谷的风|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野外, 地学, 滇东南, 考察, 麻栗坡

野外纪行4)(20093~4月,云南)

*  *  *

44午后,经由新近改造的富宁-麻栗坡公路,赶往麻栗坡县八布、龙林一带,对那里的(变质-变形)基性-超基性岩带进行粗略的考察。

八布基性-超基性岩带,由蛇纹岩(变质-变形的橄榄岩、辉石岩等超基性岩)、斜长角闪岩(变质-变形的辉长岩、辉绿岩等基性侵入岩)和浅变质-变形玄武岩组成,各单元之间均为断层接触,呈构造岩片推覆于三叠系细碎屑岩夹硅质岩、石炭系-二叠系碳酸盐岩之上。从岩石组合、产状等特征,均与典型的蛇绿岩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一些学者又称之为“八布蛇绿岩”。前人初步的同位素年代学研究,显示其可能形成于230 Ma(2亿3千万年)前的印支运动。

八布蛇绿岩

蛇绿岩,现已广泛认为是拼贴于大陆边缘或岛弧上的洋壳碎片,可以形成于洋中脊﹑弧后盆地﹑弧前盆地﹑岛弧或活动大陆边缘等多种构造环境。华南晚古生代蛇绿岩出露非常零星,从区域构造背景看,“八布蛇绿岩”更可能形成于初始洋壳化的弧后盆地。

采集了一些样品,伴着夕阳和晚霞,赶往麻栗坡县城。公路在群峦叠嶂间迂回盘旋,路边不时有高俊挺拔的木棉,火红的花朵怒放(见“七律·驿路木棉”)。远处是层层叠叠的梯田(见“梯田(一):滇东南篇”),迎着柔和的春风,禾苗吐出新绿……

五绝·夕归

叠嶂连苍昊,梯田绿晚风。

木棉邀日艳,归影伴霞红。

 

群山夕照

驿路木棉红似火

踏着夕阳归来

 

45一早,就下起了雨,一直到中午才小下来。下午,我们就近考察了县城旁南朵一带的三叠纪火山岩。由于受文山-麻栗坡断裂的影响,这套火山岩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变质-变形。文麻断裂至今仍在活动,2005813还引发了5.3级地震,文山县马塘、秉烈、红甸等地受灾。

三叠纪火山岩

山花烂漫

46晨,在薄雾中,驱车来到南迷电站一带,我们先考察了已发生了变质-变形的早古生代晚期南温河花岗岩。本来想去附近的一个锡锌铜矿床,却因矿山进行整顿而作罢,只好到矿石堆粗略观察了一下。不结合围岩、构造、产状等地质背景,随便采集的矿石样品研究意义并不大。返回大坪镇途中,寒武系片岩-大理岩(原岩为泥质岩和灰岩)发育小型平卧褶皱等比较典型的韧-脆性剪切构造,一些露头还可以清楚地见到三期变形叠加的现象。

寒武系中的小型平卧褶皱

三期变形叠加现象

在镇上吃完午饭,又赶往阿老一带考察前寒武系猛硐岩群。不想走错了道,十来公里的山路,辗转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目的地。阿老是老君山自然保护区内的一个林场,水土保护林翠绿成荫,岩石普遍遭受了较强的风化作用,林地以外比较平缓的坡地大多被开垦为层层叠叠的梯田。只有山崖和公路边才偶尔见到比较新鲜的露头,可以见到小型柔流褶皱、石香肠等韧性剪切构造,在强变形地带,岩石普遍发生了糜棱岩化。

梯田

幽林滴翠

猛硐岩群中的小型柔流褶皱

 *  *  *

轻音乐“One Day in Spring”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249577.html

上一篇:打油诗六则:交警也玩“躲猫猫”等
下一篇:七绝两首 夜咏/重逢友人归
收藏 IP: .*| 热度|

24 李侠 武夷山 杨学祥 孟津 郑融 陈儒军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肖重发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吉宗祥 吕乃基 苗元华 柳东阳 王力 陈湘明 李学宽 王立 马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