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费曼为什么中断对分子生物学的研究?

已有 2077 次阅读 2020-3-21 11: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理查德.费曼,首先被人熟知的身份: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绝顶聪明的物理学家.其次,是爱玩的天才。


他的前辈沃尔夫冈·泡利评价费曼说:“为什么这个聪明的年轻人谈吐像个无业游民呢?”


他的朋友汉斯·贝特说:世界上有两种天才:“普通的天才完成伟大的工作,但让其他的科学家觉得,如果自己努力的话,那样的工作他们也能完成;另一种天才则像表演魔术一般。而后一种天才,就是费曼。”


如今新冠肺炎造成瘟疫流行,我突然想到费曼曾研究过分子生物学,大约在上世纪59-60年,他花了一整个夏天和一个休假年,在加州理工学院做实验,研究病毒攻击细菌的机制,并发现一些所谓《回复突变》(back mutation)的现象发生在DNA序列中。受华森(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获诺贝尔生物学奖)的邀请,费曼还到哈佛大学生物系去演讲他的成果。然而,不久他就毅然放弃了这一行当,回到理论物理研究来。(此资料来源于《The Letters of Richard P. Feynman》)


我觉得这是一个谜,费曼不是一个做事虎头蛇尾的人,他在研究病毒攻击细菌中已经初见成效时为何突然放弃呢?是因为他预感到了什么风险?还是觉得不好玩了呢?


望有识之士教我。


又想到费曼曾经多次力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头衔,淡化自己的“尊贵和荣耀”,就可以推想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一定对“病毒攻击细菌”的研究保持敬而远之的谨慎心了。


按:科学家不仅仅是掌握真理的人,他们也是世界的良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224581.html

上一篇:范洪义:漫谈研习量子力学的信、达、雅
下一篇:范洪义:判断物理老师是否称职的一个标准
收藏 IP: 183.167.9.*| 热度|

1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