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n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nf

博文

久违的鼠曲草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15-9-30 12: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久违的鼠曲草

曾雄生

原载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网

在家乡的一个网站上,看到一幅照片,转贴如下:

 

照片中的植物,茎上和叶上都长着白色的小绒毛,项上开着小黄花。土话发音叫做:水尼草(菜)。草、菜分不清楚。其实也无须分清楚,因为在中国人看来,“草之可食者为菜”。她的确是一种草,但可以作菜吃。每当清明前后,村里的人(特别是妇女们)都会提着小竹筐到田间地头采来,和糯米粉一起做丸子。掺上了这种野菜的丸子,看着碧绿,闻着清香,嚼着筋道。虽然好多年没有再吃到过这种充满乡野气息的食品,但印象还是十分深刻,于是,当我在网上看到这张照片之后,一种久违的亲切又来到了我的身边。

我最感兴趣的是,这种我们在乡下时最熟悉不过的植物,她的学名是什么?我把这幅照片拿给我身边学过植物学的同事一看,他说叫鼠曲草。他还说到他小时候在福建老家时,每年的清明节都要吃这种野菜,据说了这种野菜可以使身体健康。来自江苏的同事也说小时候吃过这种野菜。来自不同地区的人在一颗小草上找到了共同的语言。

资料显示,鼠曲草有很多别名,如鼠耳、无心草、鼠耳草、香茅、蚍蜉酒草、黄花白艾、佛耳草、茸母、黄蒿米曲、毛耳朵、佛耳草、追骨风、绒毛草等等,总共不下四五十种之多。唐陈藏器《本草拾遗》有“鼠曲草”,说“江西人呼为‘鼠耳草’”。这和现代江西民间的叫法还是差不多的。鼠曲草最常见的用途似乎是入药。鼠曲草具有祛痰,止咳,平喘,除风寒,降压的作用。用于治疗咳嗽痰喘,风寒感冒,筋骨疼痛,高血压;外用治痈疮等。也许在我所服用的中药中曾经有过鼠曲草,但我并没有印象。

鼠曲草的学名打开了尘封的历史。原来在鼠曲草的名字后面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云:“三月三日,取鼠曲汁蜜和为粉,谓之龙舌䉽,以压时气。”于此可见,南方人食用鼠曲草由来已久。《台湾府志》载:三月三日,采鼠曲草合米粉为粿,以祀其先,谓之“三月节”。农历三月三日,一般都是在清明节前后。所以有些地方鼠曲草也与清明节联系在一起。在福建莆仙各地一到清明节,凡在异乡者,都要尽量回乡祭祖扫墓。清明节前,家家户户要用糯米和“鼠曲草”(清明草)磨成粉蒸制“清明龟”。这种清明龟是用粉皮包馅,但要用龟形木质模印制,其色淡黑、质韧、味香、可口健胃,是莆仙很有特色的品。清明节那天,人们备酒馔、果品、“清明龟”等祭品上山扫墓、祭奠。

而吃食此种野菜的也不光是中国的南方人,日本人也吃。一九二二年,鲁迅在翻译爱罗先珂童话剧《桃色的云》时所写的《译者附记》,后改题《记剧中人物的译名》中,就提到:

七草在日本有两样,是春天的和秋天的。春的七草为芹,荠,鼠曲草,繁缕,鸡肠草,菘,萝卜,都可食。秋的七草本于《万叶集》的歌辞,是胡枝子,芒茅,葛,瞿麦,女郎花,兰草,朝颜,近来或换以桔梗,则全都是赏玩的植物了。他们旧时用春的七草来煮粥,以为喝了可避病,惟这时有几个用别名:鼠曲草称为御行,鸡肠草称为佛座,萝卜称为清白。

看样子,日本吃鼠曲草的讲究和中国南方人是一样的。

也许您也有过吃鼠曲草的经验,只是日益都市化之后,这种乡风野味离我们越来越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678-924486.html

上一篇:外婆印象
下一篇:我对土地零碎化的观察与思考
收藏 IP: 114.245.99.*| 热度|

3 徐令予 陈沐 张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