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英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cai28 积跬步以成千里 积小流以成大河

博文

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巨大风险

已有 5089 次阅读 2009-10-21 14:3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说天然气水合物具有诱人的开采前景的话,它同时存在巨大的开采风险,据我个人的研究观察,其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环境影响,甲烷作为一种温室气体,其作用比同量的CO2还大21倍,而在开采过程中,如何确保分解的水合物能够有效收集到是一个开采中 的难题,如果大量逃逸到海水中、大气中,将会给气候带来恶劣的影响。
第二,地质因素,水合物大量存在于海底大陆架的斜坡,一旦开采失控,将有可能带来大陆架滑坡,崩塌等灾难,造成海啸或海底地震。
就目前的研究程度而言,水合物开采还远未到商业开采的时机,由于它的巨大诱惑和风险并存,因此,对待水合物的开采不得慎之又慎。就海上水合物开采而言,从现在到技术成熟至少还需要五年时间,包括基础研究,工程设计和设备研发再加上试开采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大量尚未解决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20-264026.html

上一篇:天然气水合物——新能源的希望
下一篇:水合物法——一条新的气体分离方式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鲍博 刘继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