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安乐死,生命的意义

已有 9800 次阅读 2015-7-4 15:52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自然规律, 生命, 死亡, 生命意义, 安乐死

今天比利时的同学发来一条微信,说比利时的一个24岁姑娘Laura将在今年夏天的某一天在注射死亡中结束自己的生命。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器质性疾病,喜欢喝咖啡并乐于在剧院里消磨闲暇时光。但由于抑郁症,长期抱有自杀倾向,她申请了安乐死并得到了批准。

于是大家便在微信群里讨论起了安乐死,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J:我很感动。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人道。世界上反对安乐死的人都是冷酷的伪君子。他人没有权利阻止任何人对生和死的选择权。

FJ,我同意你的观点。一个人不想在这世界上活了,心里该有多痛苦、多脆弱(心里看不到任何亮光)。可要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那又需要何等的勇气!只是安乐死后一切就结束了吗?什么是生命的真正意义?我们这些正在经历自然死的人不都是在被动接受慢性安乐死的行尸走肉吗?!

Y:终于谈到最根本的问题:生命的意义。我个人认为:生命就是DNA复制,因此生命的根本意义就是复制DNA。每一个生命个体把自己的DNA复制了、传下去了,就完成了一半生命的任务。生命的另一半任务就是帮助群体DNA的复制和繁衍。人类所有活动的意义就是保证人类DNA的复制和繁衍。当一个人自己不能复制DNA也不能帮助别人复制DNA时,他、她的生命就不再有意义。

ZY,太简单化了吧?如果这样,我们还挑、谈什么男女朋友啊?

Y:生命就是这么简单。挑婚姻对象是为了更好地复制DNA

F:复制DNA才多大的事,那用得着战争和苦难吗?

Y:战争就是为了更好复制自己和自己种族的DNA,因为战争是生存矛盾到了你死我活的境界。不从肉体上消灭你,我的DNA就得不到复制。苦难是为了存活,存活是为了复制DNA

Z:生物学的""与芸芸众生的"个人所好"没什么关系吧?

Y:当然有关系。每一个思维和行为上的“好”都和DNA复制相关,都是为了更好地复制DNA

JY,说的不错,但是并没有回答问题。为什么每个人都要承担这个生命延续或者DNA复制的任务?我们并没有选择来到这个世界。

Y:生命的出现是自然的规律。自然界存在的物质在合适的条件下就产生了生命,生命的发展和进化成为今天的你和我也是自然的造就,不是你我能选择的。今天在地球上活着的所有生命都有要复制DNA的欲望。没有复制DNA欲望的个体和群体就被自然选择淘汰了。自杀也是一种淘汰的机制,安乐死是文明自杀。而人这种动物是有意志的,这种意志就是抵抗自然的力量。

Z:自杀是个体上的 apoptosis(程序化死亡), 战争是群体上的apoptosis,是诱导型的。这两种都是program的,只是人们不知道, 或者是不原意承认罢了。

Y:人这种动物有了一个重要的变化,那就是有了理智,能够逐步认识自然规律并在一定范围内能够反自然规律而行。

Z:人定胜天嘛

Y:人不一定能胜天,但至少是可以做一些努力。如果只是被动地顺从自然规律,人类最后就是走向灭亡。努力了可能会避免或减缓灭亡。自杀和安乐死也是这样,是apoptosis,是自然规律,但在人的努力下,可以避免或减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902822.html

上一篇:李光耀逝世——写一副挽联
下一篇:不要让全世界感到害怕,要让全世界感到温暖——华为 vs Facebook
收藏 IP: 180.157.11.*| 热度|

4 赵美娣 虞左俊 韩健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