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uic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cuicq

博文

教师节前夕有感 精选

已有 6700 次阅读 2016-9-9 13: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眼间,离开原单位,已经近一年!

  在新单位一年,正如大家所预测的:开辟新的科研基地,积攒当地的人脉关系,如何优选自己的科研方向?面对这些问题,我一向是乐观积极的,更有幸的是现在的团队包容性很强,队长在科研经费和人脉上的帮助,让我很快找到了自己在新单位的位置和科研定位。团队虽然都是年轻人,但是活力十足,思维也异常活跃,他们都曾是国内一流大学或科研院所的高材生,他们的素养和工作方式,给我很多借鉴!这就是团队的精神和力量,让我不断的成长!

  在这一年里,我成为一名硕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这也曾是我梦想的专业,这也算是给自己的理想一个圆满的结果。也就是今年(2016年),我有了自己的学生,即使是客座生,他们也是陪伴我科研路上的鲜花和动力,也让我真正意义上过上了教师节!之前,我也曾帮助团队带研究生,也收到他们的教师节礼物(其实,我知道他们只是感恩,而非是行师道之礼),但是我心里是感激而非感动!如果这里,无意伤害了相关老师或学生的心,还请您们多谅解!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这是一体的,无论从情感上,您如何去解读一个学生,但是现实中教师一定是全心全意帮助学生、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如思维方式和社会交往!教师,不会为了教师节礼物,才这么做,而是为了让学生变的更优秀,比如才有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佳传!教师,特别是研究生导师,您的心胸一定是宽大的,您的眼界一定是开阔的。如果暂时还做不到,也请学生理解,您的导师也在成长!在一起的时光里,您们是一起成长的。一生能拥有这样的机会,对我来说,是足够了!

  今天,教师节前夕,收到了学生早就准备好的礼物,你们的这份心意,我会永远珍藏!希望你们能常怀感恩之心,行走社会!我的经历告知我,这一年来,正是之前相互感恩,才有这一年来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科研上,有两次机会参与科技部的重大专项申报(一次是课题负责人,一次是骨干),未见过一次面的长安大学易秀教授将她的研究生送到我这联合培养生(现留在原单位课题组);生活上,一个电话或者一句话,朋友们都会尽力支援我,让我很快在新地方建立的家园,孩子安心读书!

  值教师节来临,感谢博士生导师杨教授,硕士生导师马教授!感谢原单位帮助我的老师和朋友及原课题组长兼合作导师!感谢新单位的相关领导及本团队特别是队长!感谢科研界的同仁!感谢学生一起的打拼!把最特别的感谢留给我的家人,他们的无私无悔的相助,温暖我,激励我!

 最后,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所有的学生都优异,早日实现心中的理想!现实中的坎坷,师生相扶相助,前面一定是光亮一片!加油,亲爱的同事和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209-1001844.html

上一篇:工作调动有感
下一篇:重返南京
收藏 IP: 124.16.212.*| 热度|

11 张延伟 徐长庆 史晓雷 吴斌 张南希 彭真明 白图格吉扎布 黄永义 黄冬梅 gaoshannankai seanh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