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我看安乐死-学生习作

已有 2898 次阅读 2016-5-30 09:02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题记:发现一篇不错的学生作业。一字未改,题目做了修订。

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课程论文
黄珊 15120254 (社区学院经管一班)
指导老师:马中良
【摘要】

2016年的2月,BBC播了一部安乐死的纪录片:《如何死亡:西蒙的选择》。

这一纪录片的播出再次掀起了人们对于安乐死的讨论,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成为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安乐死的合法化在一些国家已经得到了实施,但是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面对这样与多重领域有关的伦理困境,如何解决显得日趋重要。本文就目前上课老师所讲的内容和平时自己的一些所见所闻对于这个问题提出一些拙见。

【关键词】安乐死合法化;伦理困境;标准与准则严格
【正文】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伦理问题也值得思考,其中关系到人们生死问题的安乐死也引发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似乎安乐死使病人不再遭受病痛的严重折磨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是一旦允许安乐死又会出现许多的问题和漏洞。那么安乐死在中国是否应该合法化呢?
二、正文
2016年2月英国广播公司播出了一部关于安乐死的纪录片,该纪录片播放了一位英国大叔在瑞士进行安乐死的全过程,超过百万的英国市民观看了这个纪录片,而人们又开始对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西蒙的妻子黛比称希望人们可以就此展开成熟的辩论
一直以来,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都是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当一个人实在无法忍受病痛的折磨以及他对家庭造成的负担时,安乐死或许对他来说是一个好的归宿。有的人在病床上忍受了十几年病痛的折磨,并且高额的医药费也为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最后还是痛苦的死去了。我个人认为安乐死应该合法化,但是需要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以免出现谋杀这样的悲剧。
首先

如果安乐死可以合法化,那么首要的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这个人是否可以进行安乐死,是否是有人在操纵?还是这个人真的想以死来摆脱痛苦?因此评判一个人是否可以进行安乐死需要一个度来进行衡量什么程度可以进行安乐死,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关乎到一个人的生死问题绝不可以马虎。国家应该制定严格且细致的法律来对是否进行安乐死来评判。并且每个人的情况都会有所不同,有些人的情况会很特殊很复杂,这时可以成立相应的机构来讨论和评定一些相对复杂的情况。这个度要制定的相当的细致,确保每一步都细致入微。法律是死的,但是人是活的,有时再细致的法律也会多多少少有一些漏洞,造成谋杀,相应的机构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样可以减少误判的可能性。相应的法规也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要不断地扩充和完善。
其次

在实施安乐死的过程中,也要随时进行监督和检查,不能够随意的将病人的信息泄露出去,要尊重死者。因此医生也应该有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有良好的医学素养,更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还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医生在面对病人时不可以总想着病人还有安乐死这条道路,医生还要像以前一样全心全力的救治病人,不能一面对困难就说我们也没办法了,你选择安乐死吧,医生没有权利决定病人的生死,所以在安乐死合法化后对医生道德的考核要更加的严谨。
再次

在安乐死合法化之后还要不断地进行调查和统计,以免安乐死在社会上常态化,医生在面对身患疑难杂症的病人时不努力进行救治,痛苦的病人只好选择安乐死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资深欧洲监察人员布尔对于安乐死的合法化持反对态度,一旦瓶中的妖怪被释放了出来,就很难再把它收回去了。他说,安乐死现在在荷兰已经变得非常流行,其正成为癌症病人治疗过程中的一种内定模式,安乐死的合法化使得这一本该是最后手段的措施在荷兰变成了一般性医疗程序。又如在1938年的德国一位父亲请求杀死自己畸形的儿子,希特勒为此授权制定了一个儿童安乐死计划,这项计划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到后来却演化成了对于犹太人的屠杀,为安乐死蒙上了恐怖的面纱。所以当安乐死合法化之后也不可以放松警惕,要随时随地的关注安乐死的情况,并且随情况而更改和修订相关法律条款。
当然,实施安乐死的整个过程要公开透明,有相应的监督机构进行监管。比如说有的国家都要进行全程录像来确保公开透明,以免发生一些意外和非法行为。
所以说安乐死可以合法化并非没有可能,但是必须要制定详细和严格的规则并不断加以完善,并且加以控制。
三、结束语
对于安乐死仍然又很多问题要解决,在中国安乐死的合法化仍然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在以后的生活中,还会暴露出更多的问题,需要人们不断地思考完善。在面对伦理学上的问题时还要从多角度加以慎重思考,不可以妄下定论,否则会引发不可挽救的灾难。
【参考文献】

1.网址:http://news.qq.com/a/20160225/033197.htm
2.
马中良袁晓君孙强玲编著《当代生命伦理学——生命科技发展与伦理学的碰撞》上海大学出版社
3.http://baike.baidu.com/link?url=nhmYuNnYMbmRoFoR_LKWAl_8Px9DEa5IjMs_n9Gom8_oBGHdWkNfmwVoSYyPCbAJ9EZq3EBpiEJ7gjKorqV4Dq
4.http://www.qian10.net/2015/03/31/11563/
5.http://news.163.com/16/0212/07/BFK0FG7K000155K8.html
6.http://www.guancha.cn/europe/2014_10_05_273371.shtml
【致谢】马中良老师

点评:

大一的学生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很令人惊讶。

比一些研究生要好的多:文章完全按要求做,文字功底不错,逻辑性和文献选择也可以。

本人没有直接指导,如果算指导,那就是课堂教学了。

感谢每一个认真完成作业的同学:态度很重要。

非不可为,而是不为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81144.html

上一篇:啊,朋友再见-一个时代的结束
下一篇:书房,梦想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