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达尔文奖-不会见到获奖者的奖

已有 5201 次阅读 2016-4-14 06:10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科学史课的时候,曾经和学生开玩笑:

如果有人被恭喜获得达尔文奖,那么是不是很高兴呢!

切莫高兴!

实际上这个通俗一点的就是脑残奖。

尔文奖的前世今生

达尔文奖(Darwin Awards)由温蒂·诺斯喀特教授于1994年创建,此命名是为了表示对生物学家达尔文的敬意。颁发给借着特别愚蠢的方法使他们遗传基因被自我毁灭,并为增进全人类基因库而作出贡献的人士。这个自我毁灭的方法越愚蠢越有机会获得到这个荣耀。

某年获得冠军是:韩国大田市男子。2010825日,靠轮椅代步的他,准备乘电梯下楼。当轮椅滑到电梯电梯门口时,电梯门却关上了。他大发雷霆并连续3次用轮椅猛撞电梯门。不料电梯门此时突然打开,他连人带车掉进电梯井,活活摔死。

因此,该奖的获得者应该是在另外一个世界了,他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是个获奖者。

我们也看不到他们领奖。

达尔文要知道他的名字被用来明名这种搞笑的奖,会被乐疯的。他本人比较严肃,估计与后半生疾病阐述有关。不过以老外搞笑的天性来看,估计他也不会反对。

达尔文-华莱士奖-高大上的奖

这个是颁发给为进化论理论做出贡献的人,这个奖有奖章:

达尔文-华莱士奖章(Darwin–Wallace Medal)。奖章的正反两面分别印有达尔文和华莱士的头像。

185871日,伦敦林奈学会宣读并发行了由达尔文和华莱士共同完成的论文。为了纪念这一天,设立了达尔文-华莱士奖章,并每隔50年颁奖一次。始于1908年,华莱士本人获得了金奖,其余几个人获银奖。持续到2008年,其实没有发几回。

估计那这个奖太难,时间跨度半个世纪,另外只有银奖。并且现代生物学领域发展非常迅速。

组委会决定从2010年开始每年颁奖一次。

那么问题来了:

达尔文为何要和华莱士共同完成论文,宣读?一段科学史上的传奇。下次说

   

根据资料收集整理,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9961.html

上一篇:知识就是力量/金钱-浅谈读书
下一篇:榜样的力量-重读我的科学之路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4 钟炳 史晓雷 李土荣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