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选择-研究生与科学网 精选

已有 5169 次阅读 2016-3-24 05:13 |个人分类:当时心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上风云

好像这两天总是有评论科学网的各种评论。

我的观点:科学网目前起码是比较好的一个交流平台;

如果觉得有不妥,可以提意见;

如果觉得它改不了,离开另起炉灶。

当然对于科学网本人的感觉: 科学网不怎么谈科学;科学网有点跟不上时代。

是不是要求有点高。

这个世界就是不断的选择与淘汰。

世界是联系的

这个和研究生招生又何关系?

去年看到一则新闻,某人考博,成绩很高,没有录取,要状告北大!

他出离愤怒了,所以要告。

1.他不知道博士生招生的基本规矩。

导师有很大的决定权,不仅仅看考试成绩

2.博士不是培养出来的,博士是锻炼和摔跟头摔出来的。

主要在这个实验室的氛围里,自我修炼,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因此有时候同一个导师出来的学生往往差别很大,不是导师变化大,是学生的个人科研经历和修为以及悟性。不过一般一个导师或者一个实验室出来的研究生应该是明显带有一点的印记。

所谓实验室文化,大致如此。

我当年考博起码要弄清楚导师找几个学生,是否已经有保送生占据了名额:否则不是白考了。

本人目前没有资格招博士生,仅就硕士生谈谈。

硕士生培养

很简单,本科生几乎对科研是个门外汉。

导师的指导对学生至关重要。

硕士生往往比较懈怠,如果导师不注意及时提醒,最后很难补救。

硕士生是科研的起步阶段,对以后科学的认识很重要:有人可能从硕士生的阶段下决心考博士;有人从此视科研如畏途,就此goodbye。

所以说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

研究生招生

今天研究生复试。

每年复试,看到各种打招呼,其实主要看素质:如果你强大到导师争着抢你的话,还愁什么。

记住:每个导师都想招到好学生,因为你就是他的希望和未来。

对于年轻人来讲,我想两点很重要: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妄自尊大。

如今是个双向选择的时代,导师选学生,学生选导师。

各自珍重。

国家实行一胎政策的时候,我只能招一个学生。 今年能招两个学生,国家实行2孩政策了。 万一国家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估计已经退休了,悠然南山下。

PS: 转载博文起码说明来自科学网吧。

著名医生论坛-某某园论坛版主好像是自己文章一样放在论坛上,我也是无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4514.html

上一篇:心向往之
下一篇:知此知彼,坚持梦想-招研究生的那点事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1 姬扬 史晓雷 谢平 陈敬朴 李颖业 刘洋 钟炳 苏德辰 李本先 王天一 黄永义 王永安 鲍海飞 李建国 王林平 姚伟 程娟 梁洪泽 王兴民 蒋永华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