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一堂不一样的课

已有 2941 次阅读 2016-1-16 11:24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之前写了一段关于研究生组会的重要性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57522&do=blog&id=950235因为涉及到在林先生实验室学习经历,他看了以后也比较认同。不过他是个有成就的学者了,带了很多学生,有他独到的见解,现整理出来和朋友分享,我想林先生不会介意的。


1.分享课题

大家知道每个人在做什么。对其他同学是个学习的机会。

2.发现问题

及时地给予纠正。知道别人犯过的错误,避免重犯。

3.提升自己

作为旁观者的身份重新看这个课题,给课题注入新的idea

4.同伴压力(Peer Pressure)

同门师兄弟就是自己的压力。这个词是林先生给的,我翻译的,不一定准确。

5.提高表达

  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言之有物,英语表达等等。

6.体现形象

 原话:如果出去做报告的时候他们讲的好,我觉得心里很得意的。

我对学生说:出去代表上海大学,然后是实验室。

这个和之前的有位老师说的:他的导师是谁啊!相似。导师要慢慢培养学生珍惜实验室的荣誉以及自身的学术形象。

原来林先生总结的是五点,第六点是我加的。只有在组会的磨练,才能让学生们放心去飞。

如上所说,目前林先生是个很大的课题组,而我每年带一个学生。需要不断的学习。

整个交流大致是一个小时的样子。一大早,来来回回发消息居然有这么长时间。

我说,您这是正儿不经的上了一堂课,而且是隔空上课。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受益匪浅!

感谢林先生,感谢在MD的经历和曾经的同事们!

这是我申请访问学者时,第一次见到的林先生的介绍:

Xin Lin, Ph.D

Primary Appointme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Oncology, Division of Basic Science Research,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Houston, TX

Dual/Joint/Adjunct Appointment

Professor, Graduate 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ouston, TX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Immunology,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Houston, TXDirector, Cancer Biology Program, Graduate 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ouston, TX

Co-director, Center for Inflammation and Cancer,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Houston, T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50735.html

上一篇:新的信心与希望--最后一天的教学
下一篇:传统文化的传承-从腊八说起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5 吕洪波 李竞 彭真明 姚伟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