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那人,那狗,那研究所-北京往事(2)

已有 2936 次阅读 2015-11-24 06:39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题外话:昨天,很有感触地对孩子妈妈说:生活,有时候比电视剧更精彩。

2003年7月25日清晨,北京,北四环外的微生物所,与以往一样人们按部就班。

那些人

一个年轻人吃完早饭,走在北一街,后面一条很好玩可爱的小狗。

一位学者模样的人从对面走过来。

年轻人很有礼貌打招呼:马书记,早上好。

中年人一愣:小马,怎么这么早,哎,今天穿的很正式嘛!

这个年轻人就是我,答:今天我答辩。

(我平时在所里经常登山,打球锻炼,很少正装。当时所里的研究生不是很多)

书记:恭喜,一切顺利。今年大家都不容易。这个狗很好玩,毕业了,怎么办?

那条狗

好像是捡的流浪狗,大约养了几个月,非常可爱,一直跟着我跑来跑去,当时所里很多人见过,也算是给枯燥的博士生工作带来乐趣了。后来根据所里懂狗的老师说,来自俄罗斯的品种。本想带回南京,但过不了安检,送给一个爱狗的老师了。

那个研究所

 因为田先生的缘故,我的答辩组专家堪称豪华:

论文评阅人:朱桢老师 时任副局长,来自遗传发育所

          成老师,所长,来自农科院植保所

答辩委员会:方荣祥老师,时任微生物所所长(后当选为科学院院士)

           夏桂先老师(女), 何超族老师,海归科学家,邱并生老师和田颖川老师


                     

答辩时的海报我一直保存。不久所里出了一份简报,右下角答辩的是我,所以保存至今,当时田先生正是科研上最忙碌的时候。看到第一条消息验证了我记忆没有错,当时的书记是马书记,很和蔼的老师。

答辩以后,很平静的告诉了家人。因为就像马书记说的,这一年太难,而我更难。

答辩后,终于去了一趟故宫,SARS过后,故宫几乎没有几个人,享受一把帝王般待遇。

那一年,BEyond在工体开了一场演唱会,我去了,但没有家驹的beyond,好像没有了灵魂。

那一年,第一次从清华园坐火车去登长城。

那一年回来后,举家登了南京紫金山。怀念北京登山的日子。

那一年,2003年7月底,从南京出发是1999年。

女儿此时3周岁半,现在我常常说,如果妈妈迟几个月怀上你,至少你要小四岁。

2003年过去了,我常常想起它。

2015年的国庆节前,回到微生物开workshop,但已经不是那个所了,此时新所在北沙滩。

几天中一直想找个时间去北四环,10月1日,因担心北京路堵,未去。

生活就是这样,也许留个念想也许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7947.html

上一篇:皇城根下的北四环-北京往事(1)
下一篇:秋,菊花,文人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李颖业 苏光松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