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皇城根下的北四环-北京往事(1) 精选

已有 9068 次阅读 2015-11-23 07:00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走进科学院微生物所

初次失利

1996年的春天,考博士未果,进中国药科大学教书。

这完全颠覆了我高考的设想:不想当教师(以我的性格,教不了学生);不想学化学(教的是生物化学)。

那么进入高校就得思考一个问题:将来怎么办? 肯定考博,然后...

俞敏洪就是在北大看到了几十年以后的人生,离开了北大,所以有了新东方。

我没有他的勇气和才气,还是考博吧。但得等三年以后。

那么这次考博失败的原因呢:兵法云知此知彼百战不殆。当时是啥也不知道,初生牛犊的味道。

1.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不知道北大的具体要求。

重装再战

三年的教书生涯教会我很多,学到了很多,主要是为了将来的考博要求及教学的要求。科研工作主要是打下手。

三年到了,考哪?

说起来,最好是考生物医药的前辈吴梧桐老师,但是当年名额少,每年只招1-2两人,如果这样我得等好几年。

时间不等人,考北京。

如此微生物走进我的视野。

按当时的条件,能够了解到的材料就是考博士的官方信息,决定搞个牛人,院士之类的:田波院士。

如果知道,那么多人考,以我的当时的情况,肯定不敢看。有的时候,信息不发达也好。

就这样,考进了微生物所。

至今记得,考完之后的N天,接了一个电话:我是微生物所的田波,你今年考的不错。你没有考其他地方吧。

我决定录取你。

当时非常激动。幻想自己几年以后也能很好的走上科研之路,哪知道这条路开始就不好走。

进京读书

1999年的9月2日,一晚上的火车后,到达微生物所(北四环北一条13号,大致是这样)。

当时的感觉是:中关村就是个村,微生物所没有门。这是传说中的高科技地方,传说中的国家最高水平的研究单位?

田先生的办公室很简单,和我简单聊了几句。

然后带我去了实验室,此时几位师兄师姐坐在一间实验室,然后一一介绍。当时田先生这样介绍:这个是王老师(其实是DAVID WANG, 我们的王师兄。其实与我一样的年纪,因为我工作了三年),这个是....好好跟着他们先做。

然后到另外一个房间,说道:这是博士后孟老师(现在是PI了)和黄老师。

接著我自己取办入所的手续,住到所里很旧的一个平房。

我的博士生生活开始了。

晚上躺在四个人一间的平房里,想想白天的经历,有点恍惚。

我能达到先生要求(所里的要求),能顺利毕业吗?(科学院的学位不好拿,这个我当时已经知道的)

Who knows?

现在想来可能正是这种不自信埋下了种子,导致后来做课题遇到各种困难,总是放不开手脚。

 

 2015年,北京。田先生秘书庄老师赠书。

                遥祝先生健康长寿。

那狗,那研究所-北京往事(2)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57522&do=blog&id=937947 


之前的感想:

其实一直开着--12年后再见恩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4423.html 

他的导师是谁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320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7678.html

上一篇:雨后的清晨-185448(杂感)
下一篇:那人,那狗,那研究所-北京往事(2)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0 黄永义 科学出版社 姚伟 武永军 谢平 张忆文 李颖业 shenlu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