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轮椅上的思考者--我眼中的斯蒂芬霍金

已有 4243 次阅读 2015-11-9 09:26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摘要: 斯蒂芬·霍金著有的以《时间简史》为代表的众多著作影响巨大,被视为学术界的珍宝,他的很多理论观点更是超前却不失根据,将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引向了一个新阶段,有着空前的影响。而他不仅是一个学术上的巨人,在做人的精神层面上更可谓是一个不屈的灵魂,他的幽默、坦诚、激情、坚强、坚持、在感染世人的同时也鞭策着我们。而这位轮椅上的思考者,如今还在让自己的大脑时刻高速运转着,不懈追求着。

 

遍观历史的长河,在众多出色的科学家中,我们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一位特别的科学家,他就是斯蒂芬·霍金。他作为一位身患运动神经细胞病的患者在轮椅上时刻与时间赛跑,作为一名科学家不忘记自己的使命,同时他也是一位严谨而富有想象力的思想家,一位有良心的世界公民、一个普通的人。

194218日,是伽利略逝世三百周年忌日,在这一天,另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诞生了,他就是史蒂芬霍金。少年时的霍金就展现出了对事物强烈的好奇心,他对模型火车十分着迷,以至于在十几岁时就自己制作了模型飞机和轮船。他对于事物的如何运行深感兴趣,经常把东西拆散以穷根究底。由于霍金的父亲本人上过牛津的大学学院,所以他一直非常希望霍金能进牛津或者剑桥学习。霍金获得了牛津大学颁发的攻读物理学的奖学金,如愿进入牛津学习。在那里,他的学时是规定的最低时数但却得到了物理学的最优等成绩。从牛津毕业后到了剑桥作为物理学的博士候选人不久,也就是在1963年,霍金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症,这一年霍金21岁,但他仍于1965年获得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其间霍金一直理解并研究广义相对论,直至1970年他的研究集中于宇宙论。从1970年到1974年他主要研究黑洞,1974年之后,他从事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合并成一个理论的研究。1983年起,霍金已经不能使用他的声带,而是借助一台叫做“平衡器”的设备进行交谈。 

我们众所周知的《时间简史》出名并不是因为它的科学创新,而是因为它面向一般读者的定位,也就是说在这本书中,霍金以惊人深入浅出的方式向我们说清楚了几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宇宙问题。霍金写这本书有两个目的,一是解释宇宙学的基本原理,而是探讨宇宙的未来。在书中,霍金的表达方式不是完全专业的,而是谦逊的,是人性的。因此,也使得我们相信,终有一天我们将揭开宇宙之谜。此外,他的《果壳中的宇宙》和《万有理论》也是他思想的又一次飞跃,但《果壳中的宇宙》介绍的一些理论概念太过深奥,让读者很难阅读和了解,而《万有理论》因为是《时间简史》的一些核心归纳,让读者较容易接受。

霍金在我们对黑洞的认识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就是他发现黑洞其实并不黑或者说不是完全黑的,黑洞的存在正像一个热体似地发射辐射。之后,霍金也以他的这个发现作为垫脚石,走向更多更深刻的理论研究,例如宇宙的起点和终点问题、时间箭头和虫洞、对于上帝问题的探究。

霍金是出色科学家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的不折不扣的为人和感人至深的精神。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打开另一扇窗,虽然命运让霍金身处逆境,饱受疾病折磨,但他的幽默、坦诚、乐观、激情、坚强、坚持,却赋予了他更强大的身躯和灵魂。他从不抱怨生命、控诉命运,唯一发发牢骚的就是他那台发美音的“平衡器”。他也从不吝啬自己的研究成果,乐于将自己的发现分享、教授给他人,这一点从他用浅显语言解释高深理论的书《时间简史》中也可看出,因此有人说霍金不只是一位科学家,更是一位好老师。而他对于科学的坚持和激情就像生生不息燃烧着的火把,任何事物都无法熄灭他对于科学的热爱和追求。

时至今日,霍金仍然用顽强乐观的态度努力生活着,仍然以饱满的激情践行着他对于科学的热爱与不懈追求。霍金就像是于历史的长河中被泥沙淘洗过的那颗最闪亮的珍珠,纵使外界风浪迭起,泥沙磨砺,也依旧静静地躺在珍珠蚌中做着他的思考,不曾动摇,而他看似平静的外表下却是一颗风起云涌的内心,对学术、对社会、对人类散发着他的“霍金辐射”。

参考文献

1. 霍华德里奇郑志丰《时间简史导读》, 2006,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 史蒂芬霍金杜欣欣吴忠超《霍金讲演录》, 2003,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3. 斯蒂芬霍金赵君亮《宇宙简史》, 2012,译林出版社

(作者:李紫璇上海大学2014级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学生,马中良编辑,校对,副标题为本人所加。

PS: 批改几百份作业是令人发疯的事情,不过看到好文章还是令人鼓舞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4347.html

上一篇:其实我想做个好人-烈日灼心费心
下一篇:大脑风暴-AACR会议(上海)召开-DAY 1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6 陈南晖 王涛 武夷山 李土荣 gaoyz123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