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读书笔记

已有 6007 次阅读 2015-10-26 05:35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礼记·大学),这个恐怕是中国读书人的理想。
我自己的理解,修身到一定地步(修身是一辈子的事),可以当家了(持家)(家族的兴旺也要后人传承),治国就是治理一个不大的地方(象县,省这样的地方。古代的国也就是差不多和现在的县市差不多),终极目标平天下。不是去当皇帝,而是有能力为当政者建言。

范仲淹有言:处庙堂之高....。大约是这个道理。

古今多少文人,我想崇拜之人大约如此

1. 颜真卿

书法有四家,颜柳欧赵四体。从地位上讲,颜体最高。古人讲,字如其人。颜家一门忠烈,颜体透出正气。故地位高。加之颜真卿为其因战死沙场的侄子所写的祭侄稿,被封为天下第二行书(兰亭集序公推为第一)。一个人的楷书行书都成为楷模的估计也就颜鲁公。

后留有颜氏家训。

2. 范仲淹

范文正公,能谥号为文正的可见其地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读书人的楷模。故钱校长将其作为校训。

3. 曾国藩

也是文正公,一己之力,支撑将倾之大厦。留有曾国藩家书。


昨天读曾国藩家书,恍然大悟,所谓家训等非自己制定的规矩,而是在其一生中的通信或言语中体现的各种理念,为家族或世人所认同。

摘录几条自己高度认可的:

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能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这个无数人同意,几个能做到
学问之道无穷,而总以有恒为主。 若事事勤思善问,何患不一日千里? (同上)

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论语:无友不如己者)

书籍之浩浩,著述者之众若江海然,非一人之腹所能尽饮也,要在慎择焉而已。余既自度其不逮,乃择古今圣哲三十余人,命儿子纪泽图其遗像,都为一卷,藏于家塾。后嗣有志读书,取足于此,不必广心博骛,而斯文之传,莫大乎是矣。 三十二人依次为:文周孔孟;班马左庄;葛陆范马;周程朱;韩柳欧曾;李杜苏黄;许郑杜马;顾秦姚王。(读好书,做好人

古之成大事者,规模远大与综观密微,二者阙一不可。(凡事预则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且苟能发奋自立,则家塾可读书,即旷野之地,热闹之场亦可读书,负薪牧豕,皆可读书,苟不能发奋自立,则家塾不宜读书,即清净之乡,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但自问立志之真不真耳!(
读书不要找借口

静中,细思古今亿万年无有穷期,人生其间,数十寒暑,仅须臾耳;大地数万里无有纪极,人于其中,寝处游息,昼仅一室耳,夜仅一榻耳;古人书籍,近人著述,浩如烟海,人生目光之所能及者,不过九牛之一毛耳;事变万端,美名百途,人生才力之能办者,不过太仓之一粒耳。
知天之长而吾所历者短,则遇忧患横逆之来,当少忍以待其定;知地之大而吾所居者小,则遇荣利争夺之境,当退让以守其雌;知书籍之多而吾所见者寡,则不敢以一得自喜,而当思择善而约守之;知事变之多而吾所办者少,则不敢以功名自矜,而当思举贤而共图之。夫如是,则自私自满之见可渐渐蠲除矣。(参透人生,类似兰亭集序的结尾。

附颜真卿祭侄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1011.html

上一篇:走马观花看黄石(Yellowstone Park,USA)
下一篇:手术前为啥要签字--知情同意的常识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钟炳 田云川 刁空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