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回首往事,珍惜年华--初到上海

已有 1844 次阅读 2015-10-24 18:45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行动太慢 (2007-08-24 13:31:35)

既定的计划总是不能完全做好,一个假期了文章一篇未好,实验的进展没有预期的好。

思想上的畏难情绪要不得。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时不我待的。今年的文章再不投稿,明年就没有文章出来了。

 

市教委项目答辩 (2007-09-24 17:20:15)

虽然老大不小了,但是参加项目答辩还是第一次。

这是到学校的第一次,很重视的。我花了两三个小时做ppt,又自己讲了几遍,还不错,基本在规定的时间内。

轮到我开始讲,我尽量讲的慢一点,因为很多专家不是生命科学方面的。总体感觉还算满意。专家提了几个小问题,不过有一个是针对研究内容的,认为研究内容太少。

答:其实这是个黑箱的问题,能将这一步搞清楚非常困难。我们主要是注重最好的结果。

意思是:课题的钱不多,做要现实。也强调了微生物培养的难度。

小结:答辩不可怕。准备要充分。不能完全照ppt上读。强调自己的优势。

 

加强汉语的学习 (2007-10-16 09:09:34)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一般英文没有多大问题,但是语文却问题成堆。

想到我们高中的时候,得感谢我的语文老师。他对古文即经典的诗词和课文,一个词一个词的细讲,讲到这些文章的优美,古汉语用词的精炼等等。我们也喜欢上了,至今快20年了,依然记得他上课的样子。在此基础上,自己也非常喜欢看四书五经,尤其是史学方面的书。想到于丹和易中天等的走红,一方面由于电视的作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公众读书的严重缺乏,却又迫切需要快餐式的补充。

现在很多地方兴国学,也是由于家长不想看到孩子象自己这样无知,另外国学经过几千年的检验对人的素质的影响确实很大。故我同意读书要看原著,而不要从别人那里听来的。况且现在的书,你都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写的,还是抄来的。

英语和计算机其实在很多情况下过犹不及,而作为母语的汉语其实更应该加强。

女儿在学书法,好处就是她认识了很多繁体字,有时她在街上看到繁体的招牌,很高兴的说:爸爸这个是古代字,我认识的,书法学过。

 

不断学习 (2007-10-23 22:46:33)

每周二,作为助手协助院长的上课。除了现在开场的时候说两句,其它的时间很少了就是听专家讲课以及选择学生进行提问。

生物及生命科学发展非常迅速,所以平时注重收集或学习比较新的知识。加之今年上了一门分子遗传学的选修课,虽然只有几个人选,但是还是觉得应该思考怎样上好。首先觉得这门课很多的教材已经过时,就讲了比较新的,同时也是自己的学习过程。再联系科研和当前的热点问题,尽量讲得生动点。

今天晚上,抢了两个学生的问题,因为他们说了几遍,讲课老师没有明白他们的意思。一个是有国家对出生的婴儿就去阑尾的问题(而他说的是盲肠炎);另外一个是问基因印记对遗传的影响。老师也不明白,后来我说就是您刚刚课上提到的genome printing。老师当时就明白了问题。这时候我听到有学生在小声说,这个老师还蛮厉害的。

我想有时候自己给自己找的麻烦,认真对待工作,可能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即使做助手不是仅仅做个服务生,而是作个专家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从专家的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惊魂未定 (2008-01-08 19:05:58)

周日的晚上乘火车到上海,时已近五点。周一早上八点有课,不太敢睡。 等我醒来时,一看,不得了,七点四十六了。套上衣服,拿到U盘,跑到楼下。自行车还放在学校,没有办法,一直跑到学校,路上打了个电话给学生,让学生先把教室的多媒体开开。等我跑到教室刚好八点,那汗一直流。讲了五分钟的上一节课内容,才正式将本节课的内容。这节课是没有穿外套讲的,这么冷的天,可见我多热。

晚上睡觉时,觉得大腿肌肉酸痛,估计是早上奔跑的结果。

 

经历 (2008-05-11 07:11:18)

疲惫不堪的过了一个学期,不过只是精神上的压力稍大一些,表现在睡眠少了。在体力上感觉还可以,可能是一直锻炼的缘故。

想想这段时间做得事吧:

新房终于开始装修了。这不是件容易干的活。对于家装就是一文盲。

申请精品课程。因为刚刚两年,着手申请学校的,第一次面对摄像机完成了一节课,给自己打80分。课后学生说:讲的不错很有逻辑。

外出采集样品,山东。见了大学的同学。登了泰山,体验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女儿住院了一次。刚好我在外地出差,没有在她身边。好在很快出院。孩子是家庭的中心。

 

教师从业的风险在增加 (2008-07-2721:45:22)

自从汶川地震出了范跑跑,现在又出来个杨不管。将老师这个行业放大的放在整个社会里。

在我上学的时候觉得先生,也就是老师是个神圣的职业,也就是人们说的从事了阳光下最神圣的事业。但是我看到老师基本上过着清贫的日子,确实挺佩服我的老师。

生活在继续,不知道何时,中小学的风气变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办起了补习班,老师的生活好了,声望每况愈下。搞得我的父母说,大学老师有什么好的,还不如小学老师,过年过节还有人送东西。

苦笑面对,社会成这个样子。

范跑跑从言论和行为确实没有成为教师的资格,即使行为没有错,其在网上的言论是为人师表的失败。北大这几年的负面新闻很多,值得反思。

对于杨不管,却应该从多方面分析。在此前该校已经有学生砍了管事老师的手。有此之后,哪个老师再要管的话,也得想想。另外,一个学校的学生居然在课堂上打架,目无师长,校规。可见学校的学风。古语有云, 子不教父之过。家长的教育难道不是个问题。

去年海淀某学校学生上课,居然整堂课都在打闹,还有学生把老教师的帽子打下来。居然还将还传到网上。师道何在,一片哗然。

现在都用放大镜来看老师,又有多少人正在关心过这个行业。故此,现在真正愿意在学校教书的不多了。有人戏言,教师现在成高风险职业。

君不见已有医生带保镖上班了。估计老师雇不起保镖的,其他办法想想还行。

 2006年9月来上海大学,在门户网站断断续续写了一些,做个记录。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你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用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段名言勉励今后之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0656.html

上一篇:看著你慢慢长大--成长档案
下一篇:走马观花看黄石(Yellowstone Park,USA)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