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科技创新,实业救国-工业微生物学家陈騊声

已有 3257 次阅读 2015-10-18 05:27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陈騊(táo)声(1899年9月6日-1992年2月17日福建省闽侯县(今福州市)人。


1918年考取北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科。

1927-1930任京师大学、中央大学讲师,劳动大学副教授。

1932年公费赴美国留学,获理学硕士。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院进修发酵化学后,赴欧洲各国考察微生物工业。

1932-1934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后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院进修发酵化学一学期。

1937-1949任大夏、沪江、圣约翰、暨南各大学兼任教授。新亚酵素厂技术总监、华星酒精厂技术顾问。

1950年,担任江南大学食品工业系教授。

1953年就任上海第一地方工业局化验室顾问。后在成立的上海工业微生物研究所工作(因文化大革命,1970前后恢复工作)。

1982年,上海科技大学,筹建国内第一个生物工程系,任系主任。

1983年开始招生。生物工程系原本只有生物化工一个专业,陈騊声力主增加开设食品工业专业。

1988年增加了食品工业专业。1985年陈騊声任名誉系主任、教授。  

陈騊声在上海科技大学担任生物工程系主任后,又指导以细菌代替酵母发酵生产酒精的试验。 

学术著作:出版了20余部专著,发表了百余篇研究论文。

代表作有:1928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世界各国之糖业》。

在抗战时期,完成了约140万字的《酿造学总论》(上、下册)和《酿造学分论》(上、下册)。这两部专著列入大学丛书,成为发酵酿造的主要参考著作。

1977-1981年,《中国微生物工业发展史》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

科学研究方面: 

1. 陈騊声研究并改革酱油工艺,获得辉煌成果。  

2. 在酒精发酵技术上做出贡献。

陈騊声自1922年开始从事酒精发酵研究迄今近70年。中国酒精发酵技术的进步和他的研究成果是分不开的。陈騊声是中国近代工业微生物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在生产、教育和科研方面都做出了成绩并对改进中国传统酿造技术和建立近代工业微生物新体系做出了贡献。

 上海科技大学创建于1958年,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上海市共建,中科院院长郭沫若书写校名。

1994年,并入新上海大学原校址称为上海大学嘉定校区。

1995年生物系经重组改名为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年生命科学学院搬迁进新校区东区。目前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是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两个本科专业之一。

 后记:专业课程微生物的教学中,一直在教材上看到的是医学微生物、农业微生物、土壤微生物等科学家所做的贡献。经查阅,才得知上海大学(原上海科技大学)也来历不凡,初创时如陈騊声等科学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谨以此,表示深深敬意。

 以上发表于校园博客课程圈子(2009年)

Protein and Cell (SCI期刊 IF3.25)有专栏(Recelltion)介绍相关科学家:陈騊声

Surpassing the advanced comes from continuous accumulation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3238-014-0056-x/fulltext.html

相关历史:

上海大学(Shanghai University,简称上大,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省部共建高校),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高校。

老上海大学创建于1922年,首任校长于右任

1994年,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上海大学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四校优势互补,组建为新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学校占地200万平方米,有宝山、延长、嘉定三个校区。上海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引进三学期制高校,是采取国际通行学制的先驱。 

上海科技大学(ShanghaiTech University,简称上科大)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3930经教育部批准同意正式建立;20139月,学校依托中科院上海分院各研究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9月起开始招收本科生。

以上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8899.html

上一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伍连德博士抗击鼠疫
下一篇:兄弟在美国的时候(10-结局)-在休斯顿多待了三个月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