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为伟大的祖国奋斗---纪念中国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成功50周年 精选

已有 7925 次阅读 2015-9-17 04:14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50周年

今天是917日,是中国结晶牛胰岛素成功50周年的日子(对我而言也重要,今天重要的学习结业了)。给同学们上科学史的课程,问一些学过高中生物的同学,新中国最辉煌的生命科学领域的成果是什么?答: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为什么呢? 因为差点获诺贝尔奖。其余就不知道了。

五十年前,我们的国家是个什么状况呢?也就是1965年,新中国也就成立16年,实际上这件事是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确定去干的。注意中国原子弹爆炸的时间是19641016日。而中国走独立搞原子弹是在19596月,前苏联撕毁合同,我们还要不要继续。中央决定继续搞,相信我们的科学家,因此第一颗原子弹代号为596。而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工作无论从科学意义,组织方式,时间效果等和原子弹相媲美。多年以后,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在中断20多年后,人工合成胰岛素的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我想这个也和两弹一星元勋差不多)。获奖人:钮经义、龚岳亭、邹承鲁、杜雨苍、季爱雪、邢其毅、汪㷕和徐杰诚等八人。

1988年,美国迈阿密,王应睞获特殊成就奖;1994年,何梁何利奖。1994年,邹承鲁-何梁何利奖。

五十年过去了,很多参与其工作的科学家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健在的也是耄耋老者,很多的事情慢慢的被人们遗忘。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他们的精神永存!

回首过去,是为了激励今天的我们,我们今天的条件,我们给国家给社会的贡献在哪里?

不要问国家给了你什么?首先问,你给这个国家做了什么?我们这个国家在今年纪念抗日战争七十周年,就是为了永远将国家保持繁荣稳定,铭记我们民族遭受的苦难。

五十年过去了,那些在生命科学领域为国家奋斗的人永远值得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不仅仅是获奖的科学家。伟大的祖国,我们曾经为你奋斗!

(感谢生命科学杂志社宋婷博士赠送专刊, 图片来自

50周年纪念专刊http://www.lifescience.net.cn/artsmore.asp?id=113

谁发起了结晶牛胰岛素的工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397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1304.html

上一篇:死生亦大矣---关于安乐死-生命伦理学笔记-3
下一篇:一不小心,参加了一次最好的国际会议!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3 李学宽 科学出版社 史晓雷 许培扬 吕喆 张行者 黄永义 姬扬 柳林涛 檀成龙 钱磊 李土荣 王桂颖 陆绮 宁磊 罗会仟 侯成亚 周浙昆 戴德昌 zousu2010 biofans yangb919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