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我的故乡-梦回中山河(1)

已有 3157 次阅读 2015-9-4 22:42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故乡

如果问别人:你知道中山河吗?估计十个人九个半不知道,其中一个大概这样回答:应该在中山市吧!(这个就是那半个)每次跟别人说我的故乡,我是滨海人。对方说:哦,天津滨海新区。我赶紧解释,非也。此滨海非彼滨海,这个是江苏省滨海县。然后,长大了看电影电视剧,各种没创意的编剧在电视里创造出:滨海市等。只能说别人没有细想,不过我的家乡确实滨着海,老家头罾(罾意思是渔网,估计是第一道渔网的地方。没创意的是还有二罾,现滨海港所在,有没有三罾,我没有听说过)离黄海沙滩只有不到十公里。

为何梦回?一,多年未回,确实多次梦回。二,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河已经不再是那条河。中山河上的桥,上次按记忆中去找,已经不在了。此桥只留在梦中了。

初以为,故乡只是海边的一个小镇,没有几年历史。其实,故乡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中山河的历史-故乡是有故事的

中山河在江苏省北部。1934年利用废黄河下游河槽开挖的淮河入海河道,统名中山河,又名新淮河。西经潍阴市区杨庄,蜿蜒东行,过淮阴涟水两县,到滨海、响水两县分界线的八套,离废黄河继续东北行,再经响水县大有和滨海县头罾,在新淮河口入黄海称八套以上为废黄河,以下改道段为中山河。

自清咸丰元年(1851年)淮水南下,有人提导淮。国父孙中山先生在<<实业计划>>中强调要为淮河开出海道(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曾提到见上千公里的铁路。如今,胡总当政时,广大苏北终于有了铁路。此为后话)。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果夫于1932年8月负责导淮。由沿线各县民工完成,最多时人数达24万。1934年11月1日开工,1937年4月完成。命名为中山河。它从淮阴之西的杨庄起到海边长167公里,上与张福河相接。中山河位于废黄岗地,流量和淮河最大流量15000立方米/秒相比,谈不上减除水患。

195010月,确定开掘全长168公里的苏北灌溉总渠。这项伟大工程,实际仅用80个工作日,它是盐城扬州两地区前后118万余人在没有挖土机、卡车,连胶鞋也没有的条件下,用大锹、柳筐、扁担、独轮小车,在天寒地冻时节,穿草鞋或赤脚和积水、淌沙、淤泥、砂浆等困难拚搏而成的

这些工具小时候见过,现在我仍然有印象!

印象中,中山河大桥上书毛主席语录:一定要把淮河治号。

左:中山河大桥(可能。网上查的);右:中山河的位置



上学以后,读到艾青的诗:大堰河,我的保姆。想,我们有没有这样一条河。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想中山河,就是我们家乡人民的母亲河,就是我们的保姆。这是留在自我的爷爷辈到现在的记忆,并且也传给了下一代,只是他们已经不可能体会祖辈及父辈们对这条河的感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8546.html

上一篇:那些年一起读过的paper,开过的lab meeting
下一篇:我来自何方-梦回中山河(2)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