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q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q7

博文

Cold and hot tumor; 肿瘤突变负荷(TMB)

已有 7751 次阅读 2019-12-22 14:3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cold and hot tumor, TMB

1、Cold tumor 与hot tumor

    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TILs)可介导肿瘤的免疫治疗,包括各类血液细胞,这些细胞能够从血流中迁移到肿瘤组织内,其中T淋巴细胞是主要的抗肿瘤免疫细胞。并非每个肿瘤组织中都有TILs细胞存在,有的肿瘤标本中有大量TILs,有的标本中只有少量甚至没有TILs存在。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肿瘤组织中有大量TILs浸润的患者,往往对治疗反应敏感,容易缓解,生存时间长,伴有较好的预后;而肿瘤组织中没有TILs的那些患者,对治疗反应差,存活期也很短,预后很差。随着对这些现象的观察与认识的不断深入,一些临床医生和病理学家把有广泛TILs浸润的肿瘤称为热性肿瘤(hot tumor),仅有少量甚至没有TILs浸润的肿瘤称为冷性肿瘤(cold tumor)。 


2、肿瘤突变负荷(Tumor Mutation Burden,TMB)

定义:是指一份肿瘤样本中,所评估基因的外显子编码区每兆碱基中发生置换和插入/缺失突变的总数。

意义:外显子的突变可表达产生新的抗原、蛋白片段等,这些新的蛋白被自身免疫系统识别为非自身抗原,激活T细胞,引起免疫反应。因此,当TMB增多时,就可以产生更多新的抗原,就越容易被免疫细胞识别。

TMB-H(高肿瘤突变负荷)患者产生的新抗原多,肿瘤会被大量肿瘤特异性T细胞攻击,抗PD-1治疗可以使肿瘤T细胞反应得以更充分的发挥,因此TMB-H的肿瘤对抗PD-1治疗更敏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31-1211047.html

上一篇:Numpy Installation: Python 2.7 required, which was not found
下一篇:SWI/SNF 调控肿瘤免疫
收藏 IP: 122.224.128.*|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