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此情可待成追忆——五猴分桃问题 精选

已有 11810 次阅读 2014-11-11 10:3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朋友, 锦瑟, 热泪, 五猴分桃

李商隐《锦瑟》诗“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素称难解,也就无限可解;而科学网多篇博文说明“玉生烟”的物理背景,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过去的一年,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惑,多次立于窗前而“闭上热泪遮蔽的眼睛”,想起这首诗而体会“半辈子/梦、心、泪、热/早已知道”。这是金克木先生分三段写出的、启功先生“剥去(该诗)所有的装饰”所剩下的字词。

上个月回母校参加“毕业三十年聚会”。大家多说起没有联系上的同学,更会想起那些永远也不能找回的同学。天地万物之逆旅,光阴百代之过客。流逝时光中的印迹终会渐渐消失感谢科学网博客,我们能够留下更多的印迹,而印迹又能够更慢地消失。

下面贴出2002年元旦后给父母信件中的部分内容(新添部分用红色楷体标出),以纪念容貌永远停留在20岁的朋友黄新。他是我哥哥的同学,但我们也能称上朋友。19789月大家一起乘船6小时到县城参加体检——他和哥哥考大学,我考初中中专(后经学校劝说放弃师范而继续读高中),黄新给我讲了Schwartz 定理:三角形内边长最短的内接三角形。在那个暑假,我仔细读了《3S 几何》和《范氏大代数》,因而可以与高中毕业生谈论数学。 

元旦虽然仅该放假一天,可通过调课竟连续休息五天。不过,对我们上课的教师,或多或少造成一些混乱。

昨天(2002年元月3日)姑娘问我一道级数题:

     a+1 = a+ Q   P ≠ 1≠ 0

这是等比级数和等差级数的混合,可以变化为单一的等比级数:

          a+1 + m =P (anm)    m=Q/(P – 1)

{am}是以P为公比的等比级数。

讲完题目后我突然想起“五猴分桃”。那是1978年暑假之间的事情。题目的来源现在已经不能说清。只记得爸爸、哥哥、我,还有黄新,好几个人都在想这个题目。黄新密密麻麻地写了两张纸,特地送来——写出五个不定方程求解。那时我就是姑娘现在这个年龄,刚刚初中毕业;而哥哥和黄新当年分别考取南京师范学院和南京工学院,后者是重点大学令人痛惜的是,黄新在大学四年级时因病过世。记得1982年暑假的一天晚上,在街上遇到黄新的父亲——在故乡中学讲授政治。黄老师问一句大学放假啦,我应一声刚回来,两人也就不说话,默默地、慢慢地向前走;等黄老师进家,我再往回走。其情其景,恍如昨日;只是那些房子、街道早已拆去,不再是旧时模样。

今天,我把这个题目和求解过程仔细写下来,作为对当时大家拼命学习的纪念。英年早逝的黄新想已重生乐土,学业有成。现在尽管大家仍很努力地学习,但学习的快乐似乎难以见到了。为此,我自作主张,在题目的最后增加一句:次日清晨,5猴醒来,见桃子仍是一堆,且正好均分,欢天喜地。

……………… 

五猴分桃问题

花果山上五猴,一日采摘桃子若干。因天色已晚,相约明日再分。一猴夜不能寐,起来先尝一桃,再自行将桃分为5份,恰巧均分,并无余数(下同),取走1份。其后又有一猴夜不能寐,也来先尝一桃,然后将桃分为5份,取走1份。5猴都如是行之。次日清晨,5猴醒来,见桃子仍是一堆,且正好均分,欢天喜地。问五猴至少采摘桃子多少才能如此进行。

解:设五猴采摘的桃子总数为a0,第猴取后剩余的桃子数为an . 依题意,有 

an + 1 = (a– 1)·4/5

an +1 + 4 = (a+ 4)·4/5

a+ 4 } 是一个以 4/5 为公比的等比级数。于是有

 a= (a+ 4)·(4/5)n

= 1, 2, 3, 4, 5. 五猴夜里的自行分配能够顺利进行,需要

a+ 4 K·55

为正整数。猴清晨醒来所见到的桃子总数是

aK·4– 4

依题意,该数应为 的倍数;而K = 1 时,

a= 4(4– 1)= 4·17·15

恰好是的倍数。因此五猴采摘桃子最少数是

 a0= 5– 4 = 3121

我不知小学奥数会不会有这样的题目。如果要给小学六年级同学讲解,大约可以说“总是多一个桃子,也就是差4个就能除尽5啦。因而,借 4个桃子给猴子们,那么五次就都能分尽。因而总数是5×5×5×5×5 就行,当然得再减去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842492.html

上一篇:说到无穷,哪能想当然呢
下一篇:春潮带雨晚来急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26 姬扬 朱晓刚 赵美娣 王小平 董侠 赵燕 戴德昌 李伟钢 张云 李轻舟 张忆文 应行仁 侯成亚 陈筝 申艳军 李颖业 卢萌盟 葛维亚 孙强 刘乐乐 Veteran11 yunmu biofans tiantonghui shenl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