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打连枷的动作说明 精选

已有 21701 次阅读 2014-7-6 14:30 |个人分类:力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力学原理, 农具, 打连枷

1    2013年元旦读到《力学与实践》上周靖先生的文章,获益良多;诗句“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更有“十年曾一别”的感觉。不过,文中没有介绍打连枷的动作;而“连枷使用的是腕力和巧劲”,与笔者少年时实际操作的感觉略有不同。寒假回老家,春节期间写出“打连枷的动作说明”,请父亲阅读而后投稿《力学与实践》。文章已于今年2月刊出。

2    连枷是一种传统手工脱粒农具,在春秋即有明确记载,由摆杆、敲板和转轴构成;摆杆长2 m 左右,敲板长0.5 m、宽0.1 m 、厚2 cm左右,质量在 1 kg左右。拍打油菜荚的连枷,敲板可由多个直杆构成,长度1 m、宽度0.2 m 左右,而直杆之间有较大空隙以减轻重量。因地域和用途不同,连枷的尺度和制作材料也会有所差异。周靖先生的文章对连枷已有详细介绍,网上也有许多图片。

 

谷物的脱粒方式较多。依据1976年前后在江苏农村所见,连枷只是辅助脱粒工具。主粮小麦、水稻的脱粒有两种旋转机械——机稻床和小老虎。前者初以人力脚踏驱动,后来改为电机或柴油机驱动,可以得到整齐的禾秆,不过总会产生一些凌乱的脚料得用连枷脱粒。此外,谷物的留种似乎需要手工脱粒:水稻多是“摔把”,双手抓住稻秆端部,高高举起,将稻穗尽力摔向碌碡;小麦则因禾秆强度较低不能“摔把”而用连枷。豆类、油菜种植较少,也是用连枷脱粒。又,如果牛不需用于耕地耙田,也可牵拉碌碡即碾场进行稻麦的脱粒。

3     笔者觉得,挥动连枷若只是使转轴作图1所示直线或弧线的往复运动,则难以牵引敲板作连续的旋转运动而拍打平铺的谷物。打连枷的要领是后拉和前扑,具体说明如下。

 

通常右侧手臂力量较强,因而操作者双手握杆,右手在前;双腿分立,右脚在前。打连枷的动作似乎可分为4个阶段,转轴的运动轨迹和敲板的状态大致如图2所示:

(1)收缩手臂,向后抽拉连枷,使敲板获得向后的水平速度;随之

(2)站直双腿,同时上举双臂,敲板端部随摆杆前端转轴向上运动,因而其水平速度转化为旋转速度;通常连枷到达最高点时敲板尚低于水平位置,其后

(3)前腿屈曲,双臂向前挥动连枷,使敲板获得向前的水平速度;随之

(4)身体前倾,双臂挥动连枷快速扑下。敲板水平速度转化为旋转速度以通过竖直状态,进而因重力加速旋转向下,最终达到水平位置,拍打谷物。

4   上述4个阶段是全身协调动作的连贯过程,并不能截然分隔。与扁担挑运类似,初次使用连枷并不能操作自如;不过,只要经人指点,再略作练习,即可获得节奏感,依据惯性而有韵律地劳作,别有一种愉悦。

5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连枷是不对称结构,敲板运动的惯性力对转轴形成力矩,需要双手作用于摆杆上的力偶来平衡,因而右手在前时敲板应在摆杆右侧。例如,在敲板启动增加水平速度的第一阶段,敲板在摆杆右侧,需要右手向右、左手向左的作用力以形成力偶;这正好与双臂向后抽拉的动作协调。其余阶段不再细述。

当然,在打连枷的农人看来,敲板理所当然得在摆杆内侧,只有这样才能使用“顺手”。伸手试一下就能知道的事情,并不需要追究什么道理。至于游客持枷拍照乃是一时游戏,也就无所谓左右之分,内外之别,顺逆之异。

6   连枷有效作业的关键是,转轴端不能落后于敲板前端到达地面,且敲板具有较大的落地速度,而该速度由转轴牵引速度和敲板旋转速度共同构成。这就要求前述第4阶段应尽力下扑连枷。笔者少年时得到的指导正是“干活儿得下劲才行”

参考文献

1  周  靖. “一夜连枷响到明”打连枷的力学. 力学与实践, 2012, 34(6)91-95

2  尤明庆. 打连枷的动作说明. 力学与实践,2014, 36(1):120-1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809473.html

上一篇:关于碾子力学原理的注记
下一篇:何苦来哉?侨居是山,心不忍耳!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39 武夷山 刘全慧 申艳军 朱晓刚 史晓雷 王小平 许培扬 黄建斌 宋泽阳 赵美娣 李世春 应行仁 卢东强 李健 张能立 刘立 王荣林 黄永义 丁大勇 徐征 蒋新正 冯大诚 杨正瓴 庄世宇 姬扬 孙强 侯成亚 张晓良 zhangcz07 GANSULANZHOU dulizhi95 dchlin biofans shaoyunpeng shuxuewangzi wolfganger aliala Vetaren11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