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热心过度

已有 5596 次阅读 2014-4-20 15:4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热心, 看图作文

夏日傍晚,凉风习习。大树下面,两位老人静静地下棋。左边的似乎局势不利,苦苦思索,难以落子。一位瘦高个儿青年路过,赶忙站到后面把棋盘上下看了一遍,就不停地说着“马三进五”,“炮六平八”……。那老人刚开始还想想,作个判断;后来实在是想不过来,干脆听令行事,只管搬动棋子了。

  这青年还真有本领。几着之后,局势即转危为安,渐渐占据主动。对面老者方才还运子如飞,不时仰面微笑;现在可轮到他为难啦。他除下眼镜,就着脖子上的毛巾擦擦,然后就低着头,一动不动;半天之后,拿起一个棋子,轻轻地叹了口气,摇着头将棋子慢慢地放到棋盘上。可手还未离开棋子,那青年就大叫一声:“车四平六,将军!”话音刚落,前面的老人已经把棋子拍到盘上,好象他也早就这样想好了。

  戴眼镜的老者抬头盯着半哈着腰的瘦高个儿,也不知是怒还是怨,道:“帮忙也不能这般热心,大夏天的。”对面两位并不答话,只是冲他笑,他的老棋友笑得尤欢。他实在是没有办法,无可奈何地说道:“唉——,观棋不语真君子啊”。

  “那见死不救算什么呢?”一位矮胖青年远远地就接上了话,停住自行车,哈哈一笑,在眼镜老者身旁蹲下来。同情弱者的人类天性,扶危济困的社会理念,平衡局面的外交思想,在棋盘内外体现得淋漓尽致,无以复加。这也难怪,世事一盘棋啊。

“没问题,没问题。炮五平六,垫将送吃;再马五退六露车。嘿!保杀还杀。”矮胖青年身手不凡啊。可眼镜老者挪动棋子的手却颇不情愿。是啊,艰难前行于狭长的谷底,在走投无路、行将碰壁之时,听到一声呼唤,转眼竟是宽广的原野,豁然开朗的快感,油然而生;但是,由人操纵的局面,局面的好转又值得什么高兴呢。

瘦高个儿青年也蹲下来,左手五指奇怪地动着,自言自语道:“垫将只能由他垫将,送吃可是不能吃的。来者不善啊”;他也就不再报棋,伸手缓缓地推着棋子在盘上滑行。胖子收敛起笑容,专心致志,或者说旁若无人地下起棋来。

  喧宾夺主,不,是能者多劳、强者为王,实在不可避免。两位老人相视苦笑,起来活动活动手脚,并肩观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真是不假。原以为青年的棋路深不可测,现在看也平常得很。刚才胖子错过了那一招致胜的机会,实在可惜;现在只能被动防守。不过,他们想重返棋盘已经不能,只好做观棋不语的真君子。

几经反覆,棋局终了——和棋。老人等的似乎就是这个,说声再会,就一个向东一个向西,各自归去。而两位青年大约棋逢敌手,半局棋不能过足棋瘾,于是一边评点着棋局,一边重新布子。笑语之后,又是沉寂。

天已经黑了;路灯也不知什么时侯亮起来,正在棋盘上方。洗过澡、吃过晚饭的老人,摇着蒲扇,三三两两地向这边走来,一路上彼此问候,笑语不断。而棋局正是难分难解。

                       (题目来自初中语文课本上的看图作文,写于 199811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86780.html

上一篇:河南理工大学2004年毕业典礼上致词
下一篇:谢谢科学网,谢谢大家啦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3 王德华 周少祥 武夷山 朱晓刚 李健 庄世宇 王小平 张忆文 史晓雷 王云龙 吴巍 monkey1963 dchl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