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电视-百字文(3)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14-2-11 20:3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文, 电视广告

透过世界看中国

电视让我们目睹世界各国的灾害和事故。而国内类似事情,总能听到:天灾是不可避免的,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帮助已经减少了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毕竟血浓于水的亲情使我们难以承受那揪心撕肺的场面。

怕吓住大家

“经过数千军民的日夜抢修,因暴雨泥石流而中断行车49小时的×线×段,今天下午630分恢复通车”。我从家坐汽车6小时,在省城火车站等了24个小时,再坐汽车4小时回家,门外就听到新闻联播报告的好消息。坏事等变好了才说。

树种哪儿

“今天是312日,全民(国?)植树节(日?)。北京……,云南……,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也……。在古城西安……”。山坡、原野、河滩,顶风、冒雨、伴雪,这一窝蜂地植树为啥?为应节,为领导,为……,还是为了这遍布全国的新闻联播?

理不辩不明

大中专电视辩论会煞是好看。不过,为着辩论,提前6个月就抽签决定辩题的正反方,再各自准备材料和模拟训练,似与追求真理的宗旨不符。论辩双方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实在过分。认定“死理”、不可理喻之人,还需要刻意培养和大加赞扬吗?

透过“猫眼”看世界

为使1972年访华的尼克松游览长城,周恩来总理亲自检查道路积雪的清扫,成为某些人的美谈。在答谢宴会上尼克松说,长城显示了中国人民保持独立的决心。那么电视所说“古有长城,今有铸城”的防盗门显示了什么呢。我们真的要被关进笼内吗?

牛认咱是朋友

二十五年前的课本曾告诉我们,“牛,力可以耕地,皮可以制鞋,骨可以炼胶,肉可以食用;牛是我们的朋友。”现在电视又每天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我们的儿女,好朋友是有瘦肉的火腿肠。话怎么能这样说呢,真是!

说的啥话啊

 “渴了,喝X X;困了累了,更要喝X X。”电视一天不知要说多少次。不过,渴了,应该喝水,累了应该休息,困了应该睡觉啊。这“X X”是个什么东西?真是有钱就能让电视乱说话?

救救孩子

“孩童口里吐真言”,广告制作人对此深有体会。不过,那么多小孩异口同声地高叫,为什么呢?服从学校安排,还是想在电视上露脸?或许是为了糖果。泰戈尔不是说,“我知道你们喜欢糖果。这就是人们称你们贪婪的原因。但我却喜欢你们”。

亲临现场

火灾事故时有发生。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救,乃是新闻报道的重点。不过,电视上的领导只是听取汇报而不是指挥;想来要越俎代庖大约力所不能,或许也是不敢。若真是这样,又何必赶赴现场呢。

受骗者可会再去骗人

“制售假币”能成为今年打击的重点,想来问题严重。假币造成经济的混乱,影响社会的稳定。令人担忧的是,百元假币几可乱真;而月入三百、手粗眼拙的百姓,若稍有疏忽该怎么办呢?

 

这些都是2000~2002年间看电视读报纸而写的笔记,也不知时间有没有向前流淌。又,网上看到2019年4月16日《广州日报》新闻,称“物流公司营业部一名快递员,今年221日到320日一个月他的总揽件数13万件,平均一天揽4333”,觉得有趣。

确实,130 000/30 = 4333.33/ 只是小学算术;不过20192月平,221日到320日只有28天,并不是30天。倘若数字 4333 是准确的,则 4333*28=121314大约只能说12万多。此外,就算每天工作12小时,也就是720分钟;一天 4333,意味着每分钟要处理 6.018件,平均每件不到10秒钟(与超市收银员相当?),也是很辛苦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66623.html

上一篇:老小学教师眼中的新大学-百字文(2)
下一篇:读书无用,那逃课有理吗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4 李健 王小平 孙强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