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对领导是什么态度-百字文(1)

已有 4428 次阅读 2014-2-10 10:3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杂文

百字成文

新世纪曙光照耀之下,某刊征稿“百字杂文”,应者云集。不揣浅陋,亦送出十篇,刊出一篇。其后两年,又随手而写若干;今日再读,恍如隔世。忽思《陋室铭》、《读孟尝君传》,皆不满百字,敬录之后,再抛粗砖

唐•刘禹锡《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宋•王安石《读孟尝君传》

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李格非“书《洛阳名园记》后”之缩写

洛阳挟殽渑之阻,当秦陇之襟喉,而赵魏之走集,盖四方必争之地也。故天下之治乱,候于洛阳之盛衰而知;而洛阳之盛衰,候于园圃之废兴而得。公卿士大夫方进于朝,放乎一己之私意以自为,而忘天下之治忽,欲退享园圃之乐,得乎?

对领导是什么态度

高级领导要来乐厚村考察。许多冰箱、电视从县城拉来,小学桌椅也全部换新。县长要大家穿过年的衣,吃过年的饭,说过年的话。楞透清问:“那不是骗人?”村长代答道:“去年桂花爹来相亲,你不向我借西装?领导不如你丈人!”

这也敢吹

1958420日《人民日报》“人民首都不容麻雀生存”,称“全市300万人民经过整日战斗,战果极为辉煌。……共累死、毒死、打死麻雀83249只”。不过, 8700多平方公里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加之830多个投药区的毒饵和200多个射击区的神枪手,每平方公里也就10只麻雀让那360人累死、毒死、打死。

人民首都不容麻雀生存 三百万人总动员第一天歼灭八万三

【本报讯】从19日清晨五时开始,首都布下天罗地网,围剿害鸟—麻雀。全市三百万人民经过整日战斗,战果极为辉煌。到19日下午十时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累死、毒死、打死麻雀八万三千二百四十九只。

19日清晨四时左右,首都数百万剿雀大军拿起锣鼓响器、竹竿彩旗,开始走向指定的战斗岗位。八百三十多个投药区撒上了毒饵,二百多个射击区埋伏了大批神枪手。五时正,当北京市围剿麻雀总指挥王昆仑副市长一声令下,全市八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里,立刻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枪声轰响,彩旗摇动,房上、树上、院里到处是人,千千万万双眼睛监视着天空。假人、草人随风摇摆,也来助威。不论白发老人或几岁小孩,不论是工人、农民、干部、学生、战士,人人手持武器,各尽所能。全市形成了一个声势浩大的“麻雀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被轰赶的麻雀在天罗地网中到处乱飞,找不着栖息之所。一些疲于奔命的麻雀被轰入施放毒饵的诱捕区和火枪歼灭区。有的吃了毒米中毒丧命;有的在火枪声里中弹死亡。

为了摸清“敌情”,围剿麻雀总指挥部还派出三十辆摩托车四出侦察。解放军的神枪手也驰赴八宝山等处支援歼灭麻雀。市、区指挥、副指挥等乘车分别指挥作战。在天坛“战区”到处是鞭炮和锣鼓声,三十多个神射手埋伏在歼灭区里。他们一之中歼灭麻雀九百六十六只,其中累死的占40%。在南苑东铁匠营乡承寿寺生产站的毒饵诱扑区,在两个小时内就毒死麻雀四百只。宣武区陶然亭一带共出动了两千居民围剿麻雀,他们把麻雀哄赶到陶然亭公园的歼灭区和陶然亭游泳池的毒饵区里,在大半天时间里,共消灭麻雀五百一十二只。在海淀区玉渊潭四周十里的范围内,三千多人从水、旱两路夹攻麻雀。人们从四面八方把麻雀赶到湖心树上,神枪手驾着小船集中射击,只见被打死和疲惫不堪的麻雀纷纷坠落水中。

傍晚以后,青年突击队到树林、城墙、房檐等处掏窝、堵窝、捕捉麻雀。全市人民正在养精蓄锐,好迎接新的一天的战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66183.html

上一篇:谁移动了台阶上的条石
下一篇:老小学教师眼中的新大学-百字文(2)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5 王小平 朱晓刚 李健 申艳军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